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强化河湖监督管护,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3-03-15

为深入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市水务局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三抓三促”行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等有机结合,强化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通过严格履职尽责、抓好问题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助推河湖管护见实效,切实改善城市河湖面貌,扎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水”文章。

主动履职尽责,守好河湖管护“责任田”,夯实有名有责基础。全面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设置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1142名,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齐抓共管格局。各级河湖长认真河湖保护、管理、治理“三位一体”职责,严格按照《河湖巡查监管制度》积极开展河湖巡查检查,各级河湖长带头徒步巡河、现场办公,对河湖四乱、岸线生态等涉河湖方面的问题,及时安排部署,督查落实整改做到责任到人、即知即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有效解决了影响河流生态安全方面的问题。1-2月,全市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1.2万多人次,发现河湖问题即知即改,整治率100%

强化督导检查,用好监督检查“指挥棒”,推动问题整改实效。市、县两级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通过“揭短”“亮丑”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所在,倒逼问题整改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整改整治,确保复发、无反弹。近期,各县区河长办、水务局以明察暗访形式对河湖“四乱”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和督查检查,逐河逐湖逐库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细化明确清理整治目标和要求,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2月下旬,市河长办组织开展春季河湖长制工作督查检查,深入河湖沿线,摸排查找问题,发现问题20个,下发督查检查问题交办单6份。至目前,交办县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河湖“四乱”得到有效遏制干净整洁的河湖面貌日益显现

科技赋能监管,打好智慧河湖“组合拳”,提高巡查监管效率。全面推行“河长+无人机”智慧化巡河新模式,消除巡查盲区,让巡河任务变得简单、轻松、高效。建立河湖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设立市、县两级“400”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河湖安全隐患,形成共防共治共享良好局面。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充分利用水生态保护监管系统对水电站、河湖、渠系生态基流下泄、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情况的常态化监管加快实施重点河段、敏感水域在线监控建设项目监控设备架设完成后将实现实时监控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河湖监管效率。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河湖保护为民利民。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河湖生态保护,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河道生态环境,常态化开展河道巡查、河湖漂浮物清理、岸线卫生保洁等工作,有效促进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努力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环境为我市创城增光彩添亮色。(刘学超 汪媚撰稿 葛贵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