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突出“八看” 着眼“六治” 张掖市取用水管理成效显著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2-12-02

今年以来,按照省水利厅统一部署,张掖市突出“八看”,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持续巩固取用水管理工作成效。着眼“六治”,整治“三超两无一拖欠”突出问题,规范水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取用水监管成效显著。

深剖细挖“查漏洞”。建立灌区自查、县级核查和市级抽查三级审核体系,对取水口核查登记不全,问题不准、问题整改不到位进行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台账。同时,采取资料复核和现场查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查用水台账、计划用水执行情况、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信息和档案资料、水资源费收缴票据、计量设施安装运行情况,全面排查“三超两无一拖欠”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多措并举“抓落实”。加强组织保障,市县均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单位全力抓,构建“市级统筹调度,县区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建立信息月报机制,紧盯时间节点,半月一研判、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导,及时疏通难点堵点,有效促进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的落实。

强化监督“促整改”。实施考核问效,将专项行动工作作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激励约束作用,确保专项行动进度和质量。采取暗访、抽查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4次,及时通报工作进度滞后的县区,对发现的重点问题挂牌督办,确保专项行动进度和质量。

立足长远“建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将成果巩固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将取水许可审批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实现最多跑零次,方便行政管理相对人。推行地下水取水井“六个一”(每一眼机井有一个管理责任人、一张取水智能卡、一份对应的取水许可证、一台智能水表、一本取水台账、一张机井取水口照片)监管,切实加强取用水管理。(杨国崇撰稿  栾利民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