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强化源头管控 发挥刚性约束——我市取水监测计量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2-12-01

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是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水利兴则仓廪实,我市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常年制种玉米播种面积超过100万亩,年产玉米种子4.5亿公斤,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50%以上,强化取水口监测计量是严格水资源源头管控提升水资源管理精细化水平保障农民用水权益国家粮食安全生产不可或缺的手段。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系统观念、依法依规、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强化财政投入,引入金融和社会资本,着眼省内、省外两个市场,多方案论证,多厂家比选,多渠道筹资,多运营商遴选,采取“对比择优,先建后补”的方式,对不符合国家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的计量设施,限期更换维修校准,保障计量设施正常运行。对取水规模达到在线计量要求而未实现在线计量或数据传输不畅的,限期更新实现在线计量对已建管理平台功能不全的,进行改造升级。完善水资源前端信息采集、传输系统及承接管理平台,全市年许可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取水井、地下水超采区所有取水井,全部安装在线计量设施,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至市级水生态保护监控信息系统平台为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甄玉龙撰稿  栾利民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