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采取“4543”举措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2-09-30

张掖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通过“4543”举措,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加大防洪工程建设,有力保障了防洪安全、供水安全,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四个到位”,织密防汛抗旱责任体系。一是认识到位。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意识,印发《年度水旱灾害工作要点》,汛期多次专门研究部署,遇有重大天气过程,及时组织会商调度,充分发挥“技防”与“人防”的双重作用,以“责任链”扣紧“防汛链”,用实际行动筑起“铜墙铁壁”。二是责任到位。签订防汛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防汛重点和防汛责任人,全面落实“户户知”工程各级责任人及重点防汛地段行政首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切实绷紧主汛期防汛这根弦。三是措施到位。充分发挥科技、大数据力量,密切监测雨情、水情等,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加强河道、水库等重点领域的巡查排险,做好防汛减灾救灾预案准备和物资储备,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蓄水保水,为农田灌溉和生态建设备足水源。四是预案到位。每年汛前修订完善《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严格执行应急预案各项规定,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个强化”,完善防灾减灾应急处置机制。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值班人员24小时监测报告雨情、水情及水旱灾害动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遇阴雨天突发险情,立即上报,并通过短信及广播向下游群众发出预警,全市在汛期内发布预警255次,向各级相关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共计6.72万条,为安全度汛提供了重要信息保障。二是强化值守响应。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 实行24小时快速响应,及时解决群众的紧急求助问题,加强值班值守人员业务培训指导,切实提升执行力和作风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强化工程调度。对全市10座中型水库和5座重点小型水库(水电站)汛期控制运行计划和蓄水运行计划进行审核批复,进一步明确各水库的度汛指标、调度原则、调度程序和调度权限,督促严格遵照执行,确保安全运行。四是强化协调配合。密切与其他防汛成员单位沟通协调,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及时分析研判,切实做到早准备、早防范,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社区街道、乡镇、农村,大力开展防汛抗旱相关知识科普宣传,共发放防汛、抗旱、自然灾害防御等宣传知识资料(手册)20多万份(册),发放明白卡25.7万张,媒体刊发信息、报道、提示200余(篇)条,营造了浓厚的“依法防汛、科学防汛、全民防汛”的宣传氛围。

“四个提升”,夯实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一是提升水文监测预报。水务部门积极与水文站有效衔接,及时掌握重点河段、水库水位、雨量等要素,建立台账、数据分析,为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二是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加大对山洪灾害监测站点升级改造,加强对山洪灾害监测设施运行和维护人员的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山洪灾害监测人员管理水平,确保山洪灾害数据能够准确采集,预警信息能够快速传达,山洪威胁区群众及时转移,山洪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提升抗旱水源保障能力。实时掌握旱情发展态势,深入分析旱情对群众饮水和农业生产的影响,科学调度补水,采用定时供水、铺设临时引水管道、购置安装抽水设备,动员广大农牧民利用汽车、拖拉机、小四轮以及牲畜等各类运输工具,拉水储水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人畜用水基本需要。四是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采取合同代储和集中储备的方式,加强水库、重要堤防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组建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定期开展理论知识培训和实操演练。全市共储备防汛编织袋近50万条、铅丝60吨、砂石料12万立方米、救生衣550件,防汛抢险救灾队伍2万多人,切实保障了防汛应急抢险需要。

“三个推进”,助力新时代水利安全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完成部分自动雨量站水位站升级改造,及自动监测点遥测终端、太阳能板、蓄电池、充电控制器更新改造,累计投入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资金1800多万元,发挥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效益。二是加快推进水库大坝的维修养护。每年争取小型水库维修资金,对部分有安全隐患的小型水库大坝坝坡、输水洞、溢洪道进行了维修,更换启闭设施设备、锥形阀及钢丝绳,确保了水库运行正常。今年争取维修养护资金900多万元。三是加快推进水库的安全监测和雨水情观测设施建设。由于人工观测存在局限性,为了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全面提高小型水库防汛预警和安全监测能力,投资1000多万元,全力推进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和小型水库雨水情观测设施建设,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水库表面变形、大坝渗漏和水库水位监测信息化,改变原来水库管理方式,实现水库雨水情和大坝安全自动监测。(袁芳撰稿 张文武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