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我市多举措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确保灌溉顺利完成

来源:市水务局日期:2022-07-05

夏灌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且降雨量偏少,河源来水锐减,对全市灌溉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部分县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上旬降水偏少,未有有效降雨过程,旬内将连续出现35度以上高温天气。为防止旱情进一步扩大,市、县水务部门加强抗旱水源调度,强化用水管理,全力保灌溉、促稳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当前形势,市水务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确保灌溉秩序稳定的紧急通知》,要求县区、灌区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正常的灌溉秩序。

二是深入灌区掌握旱情。市水务局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县区了解并查看了水库蓄水情况和主要作物旱情,及时掌握当前灌溉形势,分析研判保灌措施。

三是开展多水源联合调度。市水务局指导县区根据气象、水文预报,分析水情,统筹开展地表水、地下水、水库蓄水多水源联合调度,统一调配,统一管理,上下游、左右岸兼顾,保证均衡受益。

四是加强用水管理,严格落实灌水制度。要求各县区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合理调配水资源。把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放到首位,统筹生产与生态用水,严格按照水权面积进行水量配置。同时强化用水过程管理,加大量水测水工作,准确分水,精准计量,放明白水,放公平水,切实维持正常的灌溉秩序。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各县区、灌区及时深入乡镇、村社召开座谈会,讲清水情形势,明确灌溉制度,全面做好群众用水矛盾化解和情绪稳控工作。同时,指导群众克服靠天等雨思想,推广应用滴灌、管灌等节水灌溉方式,采取翻地保墒、使用保水剂等农艺节水措施,最大程度提高土壤墒情

我市夏季灌溉从5月25日陆续开始,计划完成夏灌面积371万亩。截至目前完成夏灌一轮面积363.3万亩,占计划的97.9%。完成夏灌二轮面积263.58万亩,占计划的71%。(朱康撰稿  栾利民审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