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商贸物流科日期:2024-03-28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大力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法治张掖建设规划(2021—2025年)》《张掖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2023年张掖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职能职责,认真梳理总结,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市商务局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到商务领域工作之中,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在全市商贸流通领域纵深发展。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会前学法和专题学法相结合,按照“八五”普法及法治建设总体要求,充分利用局机关党支部学习和周例会集中学习契机,扎实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政策法规执行和商务业务知识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不断提高商务部门业务工作人员执法水平,切实增强商务领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023年,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学习讲座1期,邀请相关法律专家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期,切实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水平。规范执法流程。市商务局有效规范全市商贸流通领域日常监管工作,突出行业领域执法主体作用发挥,依照《报废机动车管理办法》《拍卖法》《对外贸易法》《安全生产法》《甘肃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结合商贸流通领域工作实际,强化执法意识、规范执法流程、保障服务功能、助力企业发展,为全市商贸流通领域企业主体安全生产、规范运行、日常监管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根据《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张掖市委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行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的通知》要求,我局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约定由该所指定律师为我局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提供法律服务,有效降低行政决策法律风险,提高决策质量。四是市商务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扎实开展。五是扎实开展法治培训。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大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市司法局工作要求,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市商务局25名干部职工全部纳入培训范围,认真开展网络在线视频讲座培训,完成学习课时并取得合格证。

(二)坚持宽严相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相关要求,对开展服务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全面准确、权责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对承诺清单进行公布,并制作办事指南及承诺告知书,对承诺的内容、要求以及违反承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承诺方式和承诺事项监管措施进行明确。二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责任清单和法律法规规章中有关检查事项内容,对随机抽查事项进行了梳理,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都进行随机抽查,今年,采取单部门和跨部门联合的方式共对35家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公示。三是认真开展行政柔性执法。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组织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开展“两轻一免”清单制度学习培训,落实行政柔性执法要求,执法人员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等非强制手段,教育引导企业主体自觉守法、自觉纠错。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对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和全市商贸流通领域企业经营主体备案信息进行全面公示,实行企业信息动态管理和及时更新。五是坚决落实我局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的17人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确保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督促今年新调入本单位的4名工作人员按期取得执法资格证。

(三)强化法治思维,深入开展安全监督检查。一是做好全市成品油零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检查。按照《安全生产法》和《甘肃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实施意见》的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业监管职责,完成对我市112座加油站的年检工作,加强对加油站的日常管理工作。二是依法依规开展拍卖企业经常性检查。按照《拍卖法》相关要求,依法对全市4家拍卖企业进行常规业务检查工作,看企业是否存在违规开办拍卖现场行为,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倾向和矛头,是否存在其他方面的资金风险等问题,及时向企业交办问题隐患,下发整改通知,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积极做好督促和整改工作。三是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检查。按照《报废机动车管理办法》的要求和行业监管原则,对全市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主要看拆解报备手续是否完整齐全,拆解场所油污收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污染水源和土壤的问题现象,是否存在乱拆乱放乱堆现象,是否存在噪音污染问题,对未取得运营资质的拆解企业进行批评教育,及时督促企业按规定办理资质证书,合法经营。

(四)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治宣传落实落细。一是制定《张掖市商务局“八五”普法年度工作要点》,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设立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商务局网站上推送发布法律法规宣传内容,注重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商务工作全过程。二是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契机通过法律集中咨询、展牌、条幅标语、宣传单和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做好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2023年以来,共安排宣传教育320人次,设立宣传咨询点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商务局没有执法权限,在行业监管过程中,对企业违规行为无法开展行政处罚,只能通过教育督促、移交问题的方式开展监督,监管执行力不强。二是对商贸流通企业法律知识普及和培训有待加强,营造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还不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方式上创新不够,特别是面向企业加强商务政策宣传和解读的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四是依法行政人员能力水平与实现高标准工作之间还有差距,学习力度和深度还需加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将严格按照要求以有力的举措把各项工作拿到手上、落到实处,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培训教育,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按照先培训后执法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我局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同时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开展交叉执法等方式,加强业务交流,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快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法治工作责任。不断加强学习行政执法业务知识,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相关制度,以制度为保障,以制度促规范,确保行政执法的严肃性。

(三)坚持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紧紧围绕各类执法检查活动、专项整治等工作任务,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努力营造商务领域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张掖市商务局

                                            2023年12月5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