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倡议书

来源:张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日期:2024-01-23

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好!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甘肃因生态脆弱而贫困,因水资源短缺而掉队,经济社会发展受限于水、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受困于水的局面还没有彻底改观。张掖地处河西走廊内陆河流域,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全市用水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受气候变迁和干旱影响,黑河来水进入枯水期的趋势已经显现,同时,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等事关“国之大者”的任务必须完成,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不仅是破解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节约用水已是水情所迫、现实所需、责任所系。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牢固树立绿色理念  切实增强节水意识

张掖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名,是河西走廊最大的绿洲;黑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也是滋养112万张掖儿女的母亲河。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切身感悟水资源“一泓清泉、失之难存”的警示意义,自觉转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错误观念,深刻认识守护紧缺水资源是保障张掖绿洲永续生存的重要前提,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水观念,带头遵守节约用水规范,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珍惜水资源,共同呵护“湿地之城、塞上江南”的美好生态。

深入践行志愿服务  大力弘扬节水风尚

张掖,自古以来就有“大禹导弱水于合黎”的治水传说和《黑河建桥敕》等碑文遗迹,生动记载了张掖人民战天斗地和开源节流的大局意识。在全面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节水行动,带头争做护水使者,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坚持做到一水多用、循环利用,坚决杜绝“人来水长流、人走水不停”“跑冒滴漏”等不良行为,广泛参与巡河护河、环境整治、节水宣传等公益活动,通过保护每一条河流、清洁每一处环境,来共同守护旖旎的城市水系和澄净的乡间溪流,共同奏响亲水爱水的绿色颂歌,共建我们和谐幸福的美丽家园。

积极争当先锋标杆  积极参与节水行动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我们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珍惜和爱护水资源,对发生在身边的无度用水、过量用水现象敢说敢管、积极劝导,争做节水倡导者、捍卫者。我们要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水资源紧缺现状,普及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经验知识,引领带动更多人树立“取之有道,用之有节”的用水理念。党员干部、青年群体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当节水用水的示范者、宣传者、监督者,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节水宣传,让节水意识、节水行为蔚然成风,有力构筑起全社会节水护水的基础堤坝,以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绿色答卷”。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