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政府金融办“四个强化”推动 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日期:2023-03-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及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安排,加快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民诚信意识,营造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浓厚氛围,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市政府金融办始终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加强行业治理、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将信用体系建设与金融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不断筑牢信用工作基石,推进信用惠民便企措施,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努力构建地方金融组织“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诚信环境,在地方金融组织中逐步形成了“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信用发展环境。

一、强化信用宣传,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树立企业“以诚立身、以诚兴业、以诚兴邦”的发展理念和文明诚信、守法经营良好形象,促进企业诚实守信、依法合规、健康稳健开展,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市政府金融办切实增强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协同共治的基本原则,结合地方金融组织实际及行业特点,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着力点,结合年审和现场检查,不断加大诚信经营宣传力度,进入36家地方金融组织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严格遵守法律准则和行业规定,自觉树立诚信意识,逐步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诚信的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夯实。

二、强化信用承诺,促进监管效能提升

地方金融组织行业监管,规范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行为,按照职权职责依法收集地方金融组织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等数据资料信息,对地方金融组织业务活动及风险状况进行风险评估。强化地方金融组织变更股权结构、法人、高管等审批事项审核,对申请变更事项,通过法院、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涉及企业及人员是否存在失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等信息进行函询,杜绝问题人员进入地方金融行业。积极组织全市43家地方金融组织认真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签订以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违规违法经营为主要内容的信用承诺书36份。认真开展地方金融组织年度审计、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工作,对36家地方金融组织进行现场检查,根据年审和现场检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7家地方金融组织采取约谈、风险提示、督促整改、引导退出行业等方式实施分类监管、动态监管,进一步规范地方金融组织运营管理,净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有效提升了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效能。

三、强化信用赋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积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等地方金融组织对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建设项目、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企业、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制定“一企一策”融资方案,创新研究推出信贷产品,积极满足乡村特色产业、中小微企业及涉农经营主体等方面的融资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融资担保公司新增融资担保业务579笔13.36亿元,在保1779笔27.41亿元,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新增担保312笔10.06亿元;为355户中小微企业、“三农”经营主体降低担保费1084.23万元;8家典当行典当总额10997万元,典当余额7502万元;26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4.38亿元1982户。为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实体经济插上了信用的翅膀,企业切实享受到了信用惠企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强化信用凝心,点燃志愿服务之火

借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宣传造势,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推进、共部署。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组织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企业,面对面和老百姓沟通交流,持续深入开展“垃圾不落地、张掖更美丽”、诚实守信经营、防范非法集资等志愿服务宣传活动46场次,参与志愿者156人次,耐心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答疑解惑,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诚信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逐步形成全社会同防共治的良好氛围,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