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多举措强化过程控制 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来源:日期:2022-12-07

近年来,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审计质量渗透于审计全过程,立足源头、完善制度、强化审理,狠抓审计质量控制,对标优秀审计项目提升审计质量,着力发挥审计监督成效。

一是立足源头把控审计质量。审前调查是项目实施的前提和基础,同时也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节点,对于降低审计风险起着重要作用。扎实有效开展审前调查,摸清审计项目底数,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增强审计项目立项的系统性、科学性、精准性。提前向被审计单位发出资料需求清单,了解被审计单位行业特点、发展现状、资金管理情况等,确定审计内容,明确审计重点,为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和现场审计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完善制度把控审计质量。建立和完善以组长审核、报送审理、业务复核、业务会议集体审定、责任划分与责任追究等为内容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同时实行集体会商制度,对重大、复杂、综合性问题,以集体会审、会议审定等方式,解决问题分歧争议,提升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以制度明确流程、规范行为,为高质量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提供保障。

三是强化审理把控审计质量。审理人员参与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处理口径、统一法规定性的讨论和报告模板起草,对审计项目实施跟踪审理、集中审理,提高现场审计工作质效。对报送审理发现存在问题的审计项目资料退回审计组,再次完善、再次复核,切实发挥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中的审理作用,促进和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将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和相关的控制制度落实到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审计的各个环节,把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财政金融审计科 马玉梅)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