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县区审计动态2022年第25期

来源:日期:2022-08-05

临泽县扎实开展县属国有企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为有效解决县属国有企业领域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期,临泽县属国有企业领域专项整治内控制度检查指导组,分赴10个县属国有企业,从“三重一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扎实开展县属国有企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临泽县国有企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发后,临泽县审计局高度重视,积极认领工作任务。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制定推进措施,靠实工作责任。从卫健、水务、园区办、农业农村局精心筛选,抽调懂财务、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工作人员组成检查指导组,经过集中培训后迅速开展检查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7家企业的清理检查和问题反馈,剩余3家企业的内控制度建设检查情况正在有序推进。

对标目标任务,认真开展检查。检查组通过安排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公司章程、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会议记录、股东大会(股东会)、董事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会议记录,查看财务资料、会议资料、工程项目资料、融资担保等重要事项资料,询问被检查企业经营班子和工作人员、充分了解对照检查企业建立的各项内控制度实际运行效果,并综合上述情况编制了详细检查工作底稿。

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查纠问题。检查组指导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结合县上召开的国有企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检查组将检查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动态销号、清零见底。至目前,共检查清理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执行、落实等方面的问题60项,并根据清理检查出的具体问题,针对性的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5类21条。

紧盯关键环节,提升工作成效。下一步,检查组将继续按照方案要求,加快进度,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认真开展剩余3家企业的清理检查整治工作,以及已完成整治工作的7家企业的“回头看”工作,盯住“关键人”,管住“关键事”,把住“关键处”,确保专项整治查究问题精准、整改措施得力、整改取得实效。(临泽县审计局 张静)


临泽县审计局“五个常态化”着力夯实党的建设

今年以来,临泽县审计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五个常态化”抓好工作,不断夯实机关党的建设水平。

一是常态化抓好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落实到脱贫攻坚责任中,落实到日常一言一行里。二是常态化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持续开展“四坚定四摒弃”作风整治行动,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首要任务,自觉强化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和群众观念,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好的作风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三是常态化抓好纪律建设。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等内容,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对审计组和机关内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把风险防控融入审计权力运行的各环节,进一步增强全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常态化抓好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高标准严要求发展党员,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从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从实抓好支部阵地建设,工作始终做到有计划目标、有安排部署、有发展成效。五是常态化抓好思想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书记讲党课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结合“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不断拓展学习路径,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临泽县审计局 郑自文)


山丹县审计局召开陈户镇主要领导任职以来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进点会

近日,山丹县审计局按照《2022年全县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组织实施陈户镇主要领导任职以来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并召开审计进点会议。

会议宣读了审计通知书、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实施方案,简要介绍了此次审计目标、内容和重点。山丹县陈户镇相关领导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陈户镇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事关各部门、各单位事业发展,事关组织部门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事关领导干部的考核任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提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主动配合审计工作。要充分理解和支持审计组的工作,及时、完整、准确、全面的提供审计所需资料。在审计过程中主动配合审计组查清相关情况,配合审计的座谈询问等调查事项,在审计征求意见时,充分说明情况,认真反馈意见。在审计结束后,认真组织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确保审计整改到位。要提升审计质量。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既要充分肯定领导干部的工作成绩,又要如实反映和揭露问题。要加强沟通交流,充分论证求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审计质量。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坚持廉洁审计、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展现审计人员的精神风貌。同时,努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山丹县审计局张妍)


山丹:优化诚信建设 赋能阳光审计

山丹县审计局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坚持将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精准定位、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增强审计干部诚信意识、提升审计监督公信力。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诚信意识。把诚信教育作为思想教育、普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宣传栏、钉钉群、微信等载体,营造崇尚道德、恪守诚信的工作氛围。结合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强化诚信意识,真正将诚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诚实守信践行者。

二是聚焦审计主业,推进诚信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持续做好重大政策跟踪、财政、经济责任、投资、乡村振兴等审计工作,强化对被审计单位履约行为的监督,及时披露审计监督发现的失信行为,督促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不断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三是推动信息公开,促进诚信建设。以政府网站为载体,及时公开审计机关的职能职责、权力运行、审计业务流程等内容,及时发布审计工作动态、审计队伍建设等情况;实行审计公示,并承诺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山丹县审计局赵雅岚)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