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六关注”扎实推进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来源:日期:2022-08-01

近期,赴民乐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组围绕“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目标,抓住“个关注”精准发力,扎实有力推进困难群众补助救助资金审计,促进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到位,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一是关注资金分配和拨付情况。通过财政、民政等部门提供的相关资料,重点审查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合理性和救助资金拨付到位情况以及资金发放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

二是关注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情况。重点审查救助资金审核机制编制的完整性、全面性和科学性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审批程序、公示公开和特困人员政策保障、护理补贴发放等情况。

三是关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情况。重点审查民政部门及时、足额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情况,同时审查向已注销残疾证人员违规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情况。

四是关注救助资金账户管理情况。重点审查财政专户、民政及医保实有账户管理的规范性、审查账户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是否一致,是否及时将清退、收回资金上缴财政。

五是关注集中供养和救助机构资金管理使用和救助职责履行情况。重点审查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对护理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及支出,敬老院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情况。

六是关注救助政策落实情况。通过数据比对和延伸走访受助人群,重点审查享受待遇人员的资格情况和特困、低保等困难群众享受医疗救助情况;通过查阅文件资料,重点审核地方政策制定和相关机制运行情况。(党政审计科 李林)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