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县区审计动态2022年第2期

来源:日期:2022-01-21

甘州区审计局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会议精神

1月10日上午,甘州区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会议精神,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并开展深入讨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目标,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会议强调,要求每个审计干部要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融入新一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中,明确今年工作方向,确定审计重点,找准审计切入点,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各项审计工作落实落地。会上,四名党员干部分别就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从不同角度分享学习心得,明确今后工作重点任务。(甘州区审计局 刘春梅)


临泽县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临泽县审计工作以创新为动力,按照“依法审计抓重点,服务中心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扎实推进审计工作转型,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

该县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结合“十四五”期间经济运行和“两委”换届安排,多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牢牢抓住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资金量大的重大建设项目,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坚持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并与财政等部门紧密配合,整合各类资源,协调联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助推各项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物,着力抓好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针对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整改建议,及时督促改正。2021年度,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5项,占年度计划的100%,提出审计建议36条,全部被审计单位采纳。向住建、发改、税务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7件。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重要审计项目情况8次,报送审计要情4份,审计专报2份,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上报的审计信息、宣传稿件被省、市、县报刊采用120篇,在各类刊物发表理论文章5篇。(临泽县审计局 王玉海)


临泽县审计局“冬日无闲”抓业务,谋划工作开新局

新年伊始,全县“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如火如荼,临泽县审计局充分利用宝贵时间抢先机抓业务,积极谋划各项工作,推动2022年审计工作展示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再创新佳绩。

抓紧年度考核工作,理清发展思路。局班子和所有干部职工参与,全面盘点2021年工作成果,查漏补缺、完善资料,认真做好单位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公务员和事业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通过考核,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得失,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汇集大家对新一年工作的意见建议,梳理出2022年工作发展新思路。

抓好案卷评查工作,提高审计质量。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理念全面开展2021年审计质量检查。采取审计组自查、股室内互查、股室间查、综合法制股抽查复核的方式,对2021年完成的审计项目,从审计通知书到审计档案归档立卷的全过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自查,对发现的审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组织人员学习审计档案相关知识及政策规定,明确档案管理流程,严格按照规定文书格式、内容整理归档,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抓实内部培训工作,提升整体素质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业务人员意见建议后确定培训计划,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开展以新修订《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审计规定及实务、数据库应用技术民法典》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邀请相关行业的专家和本单位业务骨干以典型案例、优秀审计项目为载体,进行专题辅导和案例教学助推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再提升。

准项目计制定,强化监督效能。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十四五”期间经济运行特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多方调研,向县人大、组织、纪检监察、财政及各部门单位广泛征求意见,高度关注水利、交通、教育、住建等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牢牢抓住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资金量大的重大建设项目,科学合理制定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进一步加提升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临泽县审计局 李云 顾汐敏


高台县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18日上午,高台县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莅临会议指导。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会前准备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蔺耀雷同志代表局班子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并相互提出批评意见。

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副组长张磊同志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取得了好效果,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为今后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指导。

蔺耀雷同志代表局领导班子进行了表态发言,并就抓好整改落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出努力方向:一是深化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二是履行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三是紧扣中心大局,推动工作落实。要求全局领导干部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体现到审计机关各项工作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民主生活会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提出2022年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思路措施,既着眼长远、站位全局,又立足当前、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好审计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高台县审计局 赵娜)


高台县审计局召开2021年度干部职工考核会议

1月18日,高台县审计局召开2021年度干部职工考核大会。大会采取述职评议、民主测评等方式进行。

会上,全体干部职工逐一汇报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努力方向。其他同志互评,领导干部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之后,以发放民主测评表的方式进行了民主测评。

会议要求,一是要充分运用考核成果,把考核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不断健全完善考核制度和内容,做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二是统筹兼顾,抓好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审计业务知识、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学习。三是提升工作质量,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在审深审透上下功夫。四是抓好审计工作创新,加强研究型审计的思考,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方法,推动审计转型。五是强化审计服务,提高服务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结合起来,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帮助被审计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机制。六是统筹谋划好2022年工作任务,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尽快提出2022年全县重点审计项目计划。(高台县审计局 胡妍


山丹县审计局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1月19日,山丹县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对霍城镇双湖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清洁。干部们深入田间地头重点对双湖村堆放在路两边的废弃物、杂草杂物、堆放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清理,确保村庄道路平整畅通、清洁,消灭卫生死角。在劳动现场,大家分工明确,发挥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干劲十足,努力打造“文明、健康、洁净、和谐”的农村宜居环境成效明显,得到了周围群众一致好评

通过这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切实将整治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服务意识,营造了干净、整洁、卫生的农村人居环境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营造了良好氛围,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营造全面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氛围山丹县审计局 张妍


肃南县审计局“四个聚焦”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肃南县审计局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侯凯审计长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紧扣形势任务谋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一是聚焦学习领会,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审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坚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贯穿到审计工作中,深刻把握审计工作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结合新《审计法》修订内容,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各类审计项目,加大政策落实跟踪、财政资金、民生保障、重大项目、经济责任、自然资源等各项审计工作的力度,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聚焦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大数据集中和分析力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精确度。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强化质量管控,强化成果运用,干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四是聚焦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审计机关管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推进机关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党管审计、从严治审的良好形象,教育和引导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业务水平,为推动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作用,努力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审计铁军。(肃南县审计局 张梦珊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