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县区审计动态2021年第32期

来源:日期:2021-09-26

临泽县审计局强化工作举措,推进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临泽县审计局按照省市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要求,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定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制定了《临泽县审计局“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开展活动打好了基础。制定了《临泽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定额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明确审计项目审理复核和审计现场管理中有关问题的通知》等2个加强现场管理的文件和《临泽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方案》《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等5个分类指导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审计工作流程和执法行为,为保证审计质量提供了遵循。

明主体,细化责任落实。成立 “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明细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抓住业务分管领导、项目组长、各股室长三个关键环节,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审计,谁负责整改”的原则,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办公室对已完成的审计项目及时建立台账进行跟踪监管,对即将到期仍未落实的审计决定下发审计整改提醒通知单,提醒审计组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对已接近整改期限尚未整改的,由审计组长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促使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对已整改完毕的问题和建议,对应销号。

回头看,全面查漏补缺。对近年来的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年度项目计划逐项检查,全面梳理整改台账,发现逾期未整改的,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对整改资料不充分的,要求项目主审尽快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补正完善资料。对催办多次仍未整改的,向政府、人大汇报,提请政府办下发了督办通知,要求被告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向人大报告,在相关会议上,要求相关审计单位就未落实整改的原因作出说明。通过各方共同发力,形成审计整改合力,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整改。

建制度,推进整改落实。加强审计成果利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综合分析,对屡查屡犯的问题,从规律上找原因,对普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上找漏洞,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认真落实临泽县人大《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办法(试行)》和《临泽县审计整改“六项”制度》,细化和完善挂牌销号制度和审计整改落实提醒制度,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通过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向县政府建议,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联动、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审计整改结果公开等制度,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各类监督协同配合、主管部门监管、审计跟踪督促和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各类监督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临泽县审计局 李云)


临泽县审计局严把程序关 提升审计质量 

临泽县审计局把提高审计质量作为202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业务人员注重从调查了解、审计方案、审计证据等环节严把质量关。

严把调查了解关。要求审计人员明确调查了解目的,科学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式,制定出有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审计实施方案,为现场审计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严把审计方案关。重点核查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是否履行相关程序,审计重点和内容是否切合被审计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审计时间是否科学合理以及审计风险规避等重要事项。   

严把审计证据关。重点核查审计事实是否清楚,审计证据是否充分,法律法规依据是否准确等,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搜集的审计证据具备客观性、合法性、适当性和充分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证据的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严把审计报告关。重点核查报告撰写是否规范,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是否真实全面,审计数据是否与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相符。

严把审计处理关。重点核查审计揭露的问题是否清楚,数字是否准确,定性、处理处罚是否恰当,适用的法律法规是否正确有效,让违纪事实、定性依据、处理处罚经得起推敲。

严把审计整改关。建立台账落实审计整改,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进行归集分类,按“已整改、未整改、正在整改”三种类型登记整改情况,并持续跟踪整改事项,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临泽县审计局 尹振)


高台县召开第三轮经济责任审计集中进点会

为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顺利开展917上午高台县审计局召开第三轮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集中进点会本次安排了南华镇、县工信局、县工商联、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任中(离任)审计,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有关领导被审计单位相关同志和各审计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并就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被审计领导干部作了述职报告被审计单位负责人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被审计单位要全力配合审计组工作,提高政治站位配合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纪律,严格按照审计组的要求,及时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资料数据,认真落实审计组相关意见,坚决、彻底、迅速地做好整改工作,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高台县审计局 赵娜


高台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近日,高台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各镇党委、政府和县属各部门单位、各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安排部署内部审计工作。要确定承担内部审计职责的机构或成立内部审计小组配备内部审计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细化经济决策、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各环节的内部控制措施,切实规范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工作。

意见明确,要大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和内部审计工作常态化,两年内要轮审一遍,对重点单位、关键岗位要一年一审。突出内部审计重点,着重开展财政财务收支、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并将内部审计报告和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地,取得实效。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将内部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干部和作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对内部审计制度落实不力的单位,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同志的责任。

意见要求,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实行内部审计备案制,加强内部审计业务指导,采取业务交流、集中培训、以审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县审计局实施国家审计项目时,要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的范围。特别是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要将内部控制机制和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内容进行关注和评价,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高台县审计局 许燕)


山丹县审计局开展水费收缴专项审计调查

为加快全县水利改革发展步伐,建立科学的水权制度体系,完善水价形成体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解和强化用水效率,大力促进节约用水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近日,山丹县审计局对水务部门水费收缴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此次专项审计调查点关注水务部门水费及水资源费征收及上缴是否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制定相应政策,水费及水资源费征收是否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否得到有效执行。通过对相关水费收缴数据外部调查、重新计算、重新操作、分析等方法进行了审查核实。

通过此次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水务部门加强对水费收缴的监督管理,合理划拨使用水资源,增强水利设施的维护和更新,减少水资源流失浪费,更进一步规范水费收缴,科学核定农业用水量,细化地表水、地下水配置,完善供水计量设施,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供水结构农业节水和农村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山丹县审计局 张妍)


山丹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运行机制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审计质量的集中体现,也是审计监督最终的落脚点。今年以来,山丹县审计局积极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整改跟踪落实工作,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一是建立和完善审计整改登记销号制度。对照“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要求,对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分类细化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逐条列出整改责任单位、时效要求,明确整改标准,标注整改进度,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分类整改,定期报送整改情况动态,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情况,形成完成整改及时销号、整改缓慢限期督办的动态管理模式,直至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完成销号。

二是建立和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将落实审计整改纳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在审计报告送达后按规定时限向审计局报送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限期整改计划措施等。审计局每年向县委审计委员会、县人民政府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并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执行等审计整改情况。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三是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联动督办机制。财政、税务、发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巡察办、人大和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等有关单位、部门、议事机构依法协助审计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并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配合审计局及被审计单位共同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每年适时组织开展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及时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并通报完成情况,进一步防止问题反弹,巩固审计成果,确保实现审计预期目的。

四是推动建立审计整改结果公告机制。按照有关规定,推动依法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审计整改工作经验及先进典型,对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的部门和单位予以曝光,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提高审计整改成效。督促被审计单位依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在指定网站或公告栏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不宜向社会公开的,可以采用会议、文件、要情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或公布审计整改情况。

五是建立和完善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制度。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未在规定期限内落实整改任务又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不按规定配合审计整改的,视情况由县审计局提请县委、县政府、县委审计委员会、纪委监委或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对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山丹县审计局 甘雪梅)


肃南县审计局开展双节廉政集体约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近日,肃南县审计局召开党风廉政集体约谈会,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之际,对全局18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集体约谈,强化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

会议强调,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是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以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再动员,是推动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再部署,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再警醒,目的在于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以扎实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强化政治担当,做到令行禁止。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张掖市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的若干规定》,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持续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落细、化风成俗。同时结合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带头不聚集,提高自我防控意识,确保自身安全。(肃南县审计局 胡爱同


肃南县审计局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肃南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水平,注重发挥审计建议作用,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一是深刻分析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原因,从管理制度、管理体制上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社会效益的角度,提出前瞻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二是着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和整改措施,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健全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效率。三是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审计建议实效性。将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同完善制度、促进管理、推动改革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机制,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肃南县审计局 王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