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盘点2020张掖审计

来源:日期:2021-02-04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工作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着力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政治统领,从严抓好审计队伍建设

    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和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引领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强化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多途径、多方式锻炼培养干部,提升能力素养先后选派127人次参加了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组织的各类培训,在高台干部学院举办了为期5天的全市审计系统党建理论及审计业务培训班,认真组织参加了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及“审计大讲堂”“富民兴陇”专题讲座、公务员远程网络培训等学习,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养,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图为全市审计系统政府投资建设法律法规及造价结算审核和大数据审计分析培训班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参加全国暨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

图为张掖市审计系统2019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电子数据全覆盖审计培训工作会


图为民乐县审计局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培训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市委工作要求,在脱贫攻坚、新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张掖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审计机关政治责任,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确保了各项重大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值班值守

图为甘州区审计局聚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图为临泽县审计局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值班值守

图为肃南县审计局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开展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活动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干部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及时提请召开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听取重要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2020年审计工作重点任务,有力提升了审计工作影响力和执行力。

图为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图为2019年度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审计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议

图为临泽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图为山丹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二、落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大会、“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规党纪”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统一战线工作要点》等,定期听取责任落实情况的汇报,分析问题不足,研究推进措施。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红西路军征战历程、改革开放成就等档案文献展览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

大力支持机关党支部、工会、妇委会、青工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了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党性实践教育等主题活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及共建社区值班值守防疫工作,不断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党支部与甘州区审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看张掖发展新变化、忆革命历程守初心、促审计监督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主题演讲会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湿地公园开展徒步活动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邀请退休老党员座谈交流

图为甘州区审计局深入北街王母宫社区开展卫生整治活动

图为高台县审计局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会议

图为肃南县审计局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全面实施审计组进点前廉政谈话、审计廉政承诺书、审中督查、审后回访、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等制度,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防患于未然,构建了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政体系,时刻筑牢廉洁从审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眼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着力从加强教育、从严管理、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入手,不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举措,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

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上下班纪律、请销假、公务接待等细节入手,修订完善配套制度12项,新出台制度4项,把讲执行、抓落实、求实效体现到贯彻上级部署、践行为民宗旨、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执行、落细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关口前移,剑指审计“微权力”,全面梳理全局各岗位、审计组权力事项,建立了《张掖市审计局“小微权力”清单》,从严从实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审计委员会各次会议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聚焦工作重点,坚持依法履职,敢于动真碰硬,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0年,张掖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220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832744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98篇,移送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33件,审计提出建议405条,被采纳371条,提交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共计79篇。

2020年,经中共甘肃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审计厅决定,授予张掖市审计局、临泽县审计局、民乐县“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全市审计机关4名同志“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肃南县审计局实施的县民族医院原院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项目被评为省审计厅县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聚焦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减税降费、“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重点项目投资落地、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扎实开展对高台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完成了对全市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情况审计全覆盖。

图为高台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组在审计现场

财政审计  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放到促进节省开支、过“紧日子”上,以财政审计大格局为导向,紧紧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要求,全面推行大数据审计组织模式,首次实现全市72家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完成了对市档案馆等52个部门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电子数据全覆盖情况的审计工作。代表市政府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的《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高满意率通过审议,受到与会委员高度评价。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经济责任审计  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审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对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推动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完成了对市委老干部局等13个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任中或离任审计工作,完成了市人社局局长离任交接工作,有力规范了权力运行。在审计过程中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界定领导干部责任,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在市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召开设计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议

图为审计人员在市司法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现场查看法律援助专项资金使用案卷

图为审计人员在张掖中学校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现场查看餐厅一卡通收费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制定出台了《张掖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购买社会审计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张掖市审计局购买社会中介机构服务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核暂行办法》,相关经验做法获得省审计厅领导肯定。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以项目投资控制为主线,以规范建设行为、节约政府投资、提高投资绩效为目标,把好资金筹集使用关、工程造价审核关、工程建设管理执行关三道“关口”,加强了对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求最大限度地节约投资建设成本。

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查看黑河城区段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和石庙子防洪治理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图为审计组人员实地查看矿山救护应急救援装备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  围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了2019年度全市扶贫资金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已脱贫地区的成果巩固和新贫返贫风险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等情况,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扶贫审计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我市十大生态产业项目规划,对市生态环境局同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责任,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始终关注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政府性债务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对民乐县2017至2018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绩效情况和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等5个单位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风险。

图为山丹县财政决算审计组在山丹县产业园区审计现场

图为审计人员在市水投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现场查看分水溢流堰项目建设情况

图为审计人员在市生态环境局双审审计现场查看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

图为民乐县扶贫审计组进村入户进行调查、现场查看养殖暖棚建设情况

    民生审计  紧紧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积极开展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2017年至2019年度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基金、第六届张交会项目费用等民生审计,更加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更加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图为审计人员现场核实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物资发配使用情况

图为审计人员在临泽县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项目现场查看社保基金

图为审计人员在甘州区政务服务大厅社保窗口查询社保养老基金便民承诺制落实情况

信息化建设  着力加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采取专题培训、以训代干等方式,组建培育市县两级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工作要求,采集了市直185个部门单位的财务数据和财政、社保、民政等9个行业单位的业务数据,搭建了市级审计数据系统和大数据审计平台,全面开展了市直一级预算全覆盖审计,审计个数相较2019年的15个单位增加到72个,增加了3.8倍,对数据分析发现的894个事项疑点涉及的50个单位进行现场核实,占72个一级预算单位的69.44%,落实问题182个。通过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不断加大数据分析在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运用力度,拓展了问题核查的深度和广度,推进了“两统筹”审计管理模式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两库一平台”大数据审计环境,发挥了“经济体检”的作用,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推动大数据审计常态化、普及化。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工作人员在测试大数据分析室使用功能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大全市住房公积金审计监督

图为数据分析组审计人员现场进行社保基金数据分析

    审计质量检查  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监督的生命线,在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坚持把审计质量各项标准贯穿到审计全过程,落实到审计质量控制各环节,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自觉把宪法精神和法律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工作成效显著。

图为张掖市审计局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工作

审计整改  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政策落实、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抓手,严肃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及时跟踪回访审计整改情况,督促做好工作,推动整改责任落实。加强审计整改督促力度,提请市政府先后3次召开审计整改相关推进会议,通报整改进展情况,明确整改责任要求,倒逼整改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指出的640个问题,已整改完毕577个,整改率90.2%,审计提出建议21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项,向有关部门移送2项审计项目中共涉及到的6个问题。

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迈步新征程,2021年,张掖市审计机关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牢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积极推进审计创新发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志之所趋,不负韶华,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作出新的贡献。(办公室 王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