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市国资国企系统“六措并举”抓学习促提升

来源:市政府国资委日期:2023-03-23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国资国企系统着眼解决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学用结合不紧等问题,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态度采取六项措施在学习上下功夫,着力弥补能力素质的短板弱项。

(一)“六学联动”丰富学习形式。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采取领导领学、集体研学、辅导讲学、现场教学、答题考学、个人自学的“六学联动”方式,依托演讲比赛、专题报告会、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元的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努力提升理论素养

(二)“四学四提”突出学习重点。围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制定学习计划,扎实组织开展“四学四提”专题学习。学习创新理论、提升政治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法律规章、提升纪法意识落实“每月一法规”学习制度,全面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中纪委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法律法规,持续增强规矩意识、法律意识、廉政意识。学习业务政策、提升专业水平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及系统内重要会议和政策文件精神,切实把政策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学习关联知识、提升履职本领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社会治理、生态等方面知识,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填补“本领赤字”,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三)“一线访谈”抓实基层调研。认真开展“四实”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化联系村“乡村漫话”、共驻共建社区“楼院恳谈”、监管企业“车间巡访”活动成果,深入开展调研,与村社干部群众、社区居民、企业员工面对面聊天漫谈、拉家常,掌握发展现状,了解群众诉求,积极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为社区治理献计支招、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已帮助解决村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停车难、企业劳资纠纷等实际困难和问题14件。

(四)“学思践悟”深化主题研讨在系统内组织开展“学思践悟”主题研讨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国资国企谋什么”“践行赋予的使命任务,国资国企干什么”“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资国企怎么干”等专题研讨活动,广泛开展“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金点子”“好办法”征集活动,引导系统上下分析存在问题,畅谈发展思路,找准发展优势定位,明确今后努力方向。目前已征集企业发展金点子”38条,初步撰写形成研讨文章20篇。

)“干部讲堂”拓展实训锻炼。扎实开展专题练兵,深化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建设,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宣辅导活动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企业和联系支部上党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凝心铸魂;每月举办一期“干部大讲堂”活动,确定1名业务骨干讲理论、讲法规、讲政策、讲业务,进一步锤炼提升干部专业素质开展“会前10分钟微课堂”活动,每周例会前确定1名干部,重点解读科室工作政策法规,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至目前,已举办“干部大讲堂”3期,举办“会前微课堂”4期,7名干部上讲台接受了锻炼。

)“巡学旁听”确保学习效果。严格落实市属国资国企系统巡学旁听制度,紧扣“巡、审、听、评、考”等关键环节,坚持以巡促学、以听导学,按照党委班子成员包挂企业职责分工,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户企业,定期不定期对企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学旁听,推进集中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抓学习促提升的质量和效果近期国资国企系统领导干部已深入各监管企业和企业子公司开展巡学旁听15场次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