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政府国资委多措并举助力 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日期:2022-12-05

今年以来,为降低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双重冲击和影响,张掖市政府国资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小企业排忧解难,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为中小企业发展积蓄力量。

一是落实房租减免,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经济运行工作有关精神,市政府国资委印发《关于开展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属监管企业房屋租金减免事项的通知》,组织市属监管企业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房租减免工作,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对全市承租国有企业房屋的435户减免租金488.05万元。其中:市属监管企业累计为95户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99.44万元,各县区国有企业累计为340户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388.61万元。同时对市属监管企业减收的租金在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认定,鼓励支持国有企业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带头履行社会责任。

二是加快账款清偿,健全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机制。积极组织市属监管企业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摸底工作,全面梳理市属监管企业及下属子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况,指导企业细化账款清偿方案,按照“实事求是、不留死角、彻底解决”的原则,督促市属监管企业通过协商沟通、司法调解等多渠道妥善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同时严防新增拖欠,健全企业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流程等多方面杜绝国有企业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恶意拖欠账款行为。截至目前,涉及市属监管企业5笔账款,3笔账款通过司法渠道达成民事调解书,2笔账款通过双方协调达成一致意见。

三是强化引领带动,推动国有企业及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资本纽带作用,指导市属监管企业牢固树立全局和服务意识,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市场机会。支持市属监管企业积极购买中小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持续优化采购流程,切实保障中小企业权益;支持市属监管企业金融类子企业充分发挥政府性担保机构职能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今年以来,为我市162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5131.84万围绕主业,加强与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中小企业合作,通过投资合作、项目合作、产业共建等方式,带动国有企业、中小企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