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日期:2023-03-03

2022,张掖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定尊崇法治厉行法治,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方略在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各方面深入推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章党规、宪法法律作为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重点内容,广泛开展“学习+培训+研讨”活动,深入推进“一把手谈法治”电视访谈,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示范引领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办法和务实举措。全市共举办培训班50多期,学习交流研讨100多场次,专题宣讲报告会30多场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20多场次。二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举措和年度计划,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实施“三必抓两述职”制度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宪法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形成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三是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配套制定《张掖市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考评实施细则(试行)》,建立问题责任清单+整改台账制度,组成4个督察组深入县区和40多个市直部门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及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深入推进地方立法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张掖市七彩丹霞保护条例》《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继颁布实施,《张掖市红色遗址保护条例》进入立法调研等前期工作,法规的规范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畅通法律专家参与渠道,依法开展合法性审查,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至目前,75项涉法类行政决策事项通过合法性审查。三是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审核标准和程序,认真落实“三统一”制度,有效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质效。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推行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坚决杜绝问题文件“带病”运行。至目前,制定并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备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审查备案县区行政规范性文件14件。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与数字政府建设融合发展,建立协同联动机制,组建大数据管理局,规范线上线下服务,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涉企优惠政策“不来即享”等改革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编制行政许可事项314项,公布“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450项。建成大数据基座,政务服务门户网等13个项目全部上线运行,“张政通”等APP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36%,全程网办率达97.5%,企业开办1次办结率和2日办结率均达100%,“多证合一”改革成效全省第三二是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扎实推进“六稳”、“六保”涉企执法案件专项行动,执行到位资金11.09亿元。全力推进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专项整治行动,破获161起案件,移送起诉251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涉黑恶势力案件54起,66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刑罚,有力维护和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三是深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确定实施“执行案款清理行动”“雷霆行动2022”专项行动等13项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实现执行案款“动态清零”目标,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973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168户次,有力打击了市场违规违法经营行为。


四、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行行政管理“好差评”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118.73万件行政执法案件实现全过程记录和可回溯管理,“好差评”制度实施群众满意度99.8%,实施抽查计划239个,2116户抽查对象实施检查。二是认真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创建重点,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甘州区政府确定为全省综合示范创建候选地区,民乐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示范项目”确定为全省单项示范创建候选项目。三是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细化完善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目标任务清单,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加大行政执法人员持证培训,推动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升。对8743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新确认19个行政执法机构主体资格,为6926人申请确认行政执法资格。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聚焦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全年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12个、市级24个,培养“法律明白人”2718人,“学法用户示范户”1189户。二是聚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以开展“三进三问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为统领,大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固化“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四级七天”民主说事会“‘阿勒齐’调解室”等62个矛盾纠纷化解品牌,大力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至目前,全市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537件,调成率98.5%。三是有序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投资500万元建成覆盖市县乡三级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查系统,配套建立社区矫正对象管理APP,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全过程、全时段、全区域监控。全市接受社区矫正对象、接受帮教期内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率100%。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对口联系制度,扩大特邀监督员覆盖面,公开选聘24名市政府第四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组织特邀监督员广泛参与执法监督、执法案卷评查等活动。二是强化案卷评查实效。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严格执行评查标准,严把案卷评查质量关,对市、县区评审推选的44宗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征集典型案例指导行政执法。三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制度,合理调配编制资源,市县两级增设行政复议科(股)5个,配备行政复议人员37名,调配增加办案业务用房2326.65平方米,实现了行政复议机构和人员配备与改革相适应的目标。全面落实一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司法行政机关“一口对外”统一履行本级政府行政复议职责的改革要求,加大层级监督力度,有效提升层级监督效能。至目前,全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85件,同比增长32%。


虽然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差距。主要是个别执法领域存在执法人员素质能力与工作要求不适应的情况,“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促落实力度还需加大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府服务,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