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县司法局:严格执法程序 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日期:2023-03-30

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山丹县司法局以“五个规范”工作措施,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一是规范调查评估。严格按照《甘肃省对拟适用社区矫正的被告人和罪犯进行调查评估实施办法》的要求开展调查评估,在完成村(社区)、派出所、原办案机关等的调查后,经局务会集体讨论研究后形成审前社会调查评估意见,为委托调查机关准确量刑提供参考依据,实现审、矫工作的无缝对接。



二是规范入矫环节。严格按照“见人建档、人档相符”的原则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接收登记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及刑事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认真进行核对。入矫首次谈话时告知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期间应遵守的各项规定及违反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为社区矫正对象绷紧思想弦筑牢防护坝。


三是规范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定位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利用甘肃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张掖市社区矫正系统对社区矫正对象实施24小时手机定位动态监管和人脸签到打卡定位,全面掌握其动向。同时和县检察院不定期开展联合督导,及时发现和帮教解决司法所在社区矫正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连接无缝隙,管理无死角。


四是规范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帮扶活动,发挥社区矫正教育学习平台作用,推行网上在线教育,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种类、矫正期限、日常表现等,按月推送法律宣传视频资料,因人施教,分类施教,实现学习自助化。


五是优化档案管理。根据《甘肃省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办法》立卷归档,按照“一人一档”规范化管理,做到档案材料规范、细致、可查、可看、可信,体现社区矫正执法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整体监管水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