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不断提升办案质量 ——张掖市启动行政复议案件咨询讨论机制

来源:日期:2022-08-08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甘肃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基本功能,建立政府主导,专家学者及相关政府部门专业人员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制度,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近日,张掖市司法局作为张掖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启动行政复议案件咨询讨论机制,组织召集专职律师及相关行政领域资深实务工作者围绕两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疑难、复杂的行政处罚案件,开展讨论,提供咨询意见。这是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首次采用新体制机制运行方式为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提供智力支持,是对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的不断探索和完善。

案件讨论咨询会上,与会人员逐案审查核对证据材料,逐条研究复议请求和答复意见,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条款进行详细深入解读,围绕案件事实、程序、处罚适当性等问题,结合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充分讨论,并针对案件审理及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争议点发表意见建议。在法律的框架内综合研判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等,建议复议机构以案促改,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及时全面固定证据、主动适用“两轻一免”、严格遵守过罚相当原则,促进案件公平公正办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一步,张掖市司法局将在严格办案的基础上,加强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工作,既充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切实监督行政机关行政行为,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供法治保障。(市司法局田婧)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