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县司法局宣化司法所: 安置帮教促和谐  “明灯”照亮重生路

来源:日期:2022-08-05

“冤冤相报何时了,你今后的路还长着呢,把家庭经济搞上去才是正理,有啥困难尽管给我们说。”“我就是心里气不顺,你们把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怨气没了,干啥事也就有劲了。”这是宣化司法所干警与一名刑满释放人员的对话。

50岁的刑满释放人员周某是宣化镇某村人,2019年因放火罪(未遂)入狱,2021年9月刑满释放。周某到司法所报到时,满腹怨气,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更是敷衍了事,称自己坐牢坐的冤枉,要找人报仇,到纪委、信访部门上访,破罐子破摔的倾向严重,如何做好周某的帮教工作成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头疼事”。

面对“难缠”的周某,宣化司法所干警们通过对案卷的进一步分析研判,成立“一对一”帮教小组,两次的正面接触,周某仍旧情绪激动、言辞激烈,使帮教工作陷入僵局,但干警们没有灰心,他们从案情分析、亲情感化、社会关怀入手,并邀请两名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终于打开了周某的“心窗”,多方劝导也焐热了他的心,他表示要抛开杂念,从养殖业起步,用自己的双手尽快还清银行贷款。

同时,工作人员还协调供热公司、法院、农商银行、电力公司等单位,为其酌减服刑期间住宅的暖气费,暂缓其银行贷款并签订还款计划,优惠架设他家养殖场的动力电。村委会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在后院修建圈舍,真心的帮教让周某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如今周某家前院炊烟袅袅,后院鸡鸣狗叫,羊儿成群。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他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话里话外透露着对生活的信心和正能量。司法所工作人员坚持定期回访,赠送法律书籍、给他解读规政策为其提供便利,进一步增强他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引导他用自己的行动向村里人展示全新的自我,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

该案例仅是宣化司法所开展安置帮教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宣化司法所结合工作职能,严格执行安置帮教“零距离”工作法,落实与安置帮教对象无缝衔接机制,积极为他们创造、提供合适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并通过谈话、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引导其融入社会,使他们思想有转化、生活有保障、帮教有实效。目前,所列管的39名安置帮教对象思想状况稳定,没有重新违法犯罪的现象。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