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县司法局宣化司法所: 地头普法化心结 法润乡村聚民气

来源:日期:2022-07-05

今年以来,宣化司法所积极开展法润乡村普法宣传活动,采取早介入,早预防、早调解等措施,以案释法、以情普法、以理明法,积极跟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解开了群众的“心结”,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社。

以案释法化怨气

“国家对青苗是有明确补偿标准的,最高按照一季产值计算,这还要考虑你的青苗受损程度来确定......”。这是一起跨镇农药除草纠纷,在调解现场,工作人员把法律法规用大白话讲出来,让当事人听明白、弄明白,心服口服,最终达成赔偿协议,通过“普调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生动性、针对性,既解开了当事人之间的“法结”和“心结”,又实现了普需结合、学用结合、知行结合的效果,实现了“双赢”,上半年,全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件。

田间普法增底气

“春天给我们讲《种子法》《土地承包法》,今天讲的是《民法典》,应时应景听到的都是大实话,希望你们常来为我们普及法律知识”王马湾村王某说。“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进农家、问诉求、找症结、化纠纷等方式,敞开言路,服务靠前,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分毫不差送下去,把群众急难愁盼原汁原味摸上来,挂牌销号、限时办结,做到问题在家里掌握、矛盾在村里化解、工作在社里推动,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以理明法聚民气

“我们村有一户被电信诈骗的农户,杨所长请你周五过来给农户们讲讲反电诈的相关知识”。这是一场由村委会负责收集群众关心、感兴趣、渴求知晓的法律问题“点菜单”,镇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精心“配菜”后,“荤素搭配”集中讲解的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们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同时为群众送上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宣传资料等,遇到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及隐患苗头的,通过以情释法、以理明法、现场答疑,依法化解矛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种方式能让我们得到自己需要的,缺什么补什么,我们很满意。”群众反映。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