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恪尽职守护稳定 真情为民保平安

来源:日期:2022-01-17

本网讯(通讯员 郭小英)甘州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职能作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是强化科学防控,依法为民聚民心。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监督各行政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切实加强对重点行政执法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各执法部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整理收集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内容包括疫情防控期间民众的法定义务和相关法律知识,组织专业律师编印《甘州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彩页4.5万份,发放到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依法防控疫情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

二是强化宣传影响力,法治教育暖民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模式,把服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作为全区“八五”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印发国家机关普法清单,指导各普法责任单位加强对《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作用,创新宣传形式,制作《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等系列小视频、微动漫等短片60多部,采取“互联网+小喇叭”的宣传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法律法规,结合典型案例,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信访、法律援助等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纪守法。

三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为民解忧贴民心。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人民调解为人民的品牌形象,实现风险事前防范、事中化解、事后管控,组织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全方位、立体式排查,针对涉疫矛盾、物业、邻里、家庭、交通、合同、劳务等方面的纠纷,采取电话、微信音视频等“不见面”方式进行调处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聚焦甘州区综治中心吹哨作用,建设好窗口接待、现场调处、分类转办、跟踪督办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快速调处矛盾纠纷,零距离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作用,整合公安、民政、农林等部门力量,综合联动化解各类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实现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小纠纷不出村社,大纠纷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22件,成功调处120件,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强化稳控教育管理,帮扶为民强信心。严格管控特殊人群,从严外出审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督促社区矫正对象尽量减少出行,杜绝举办群体性聚餐等活动,确保特殊人群监管到位。丰富监管手段,每日通过电话询问、微信定位、QQ视频等措施,不定时逐一检查社区矫正对象活动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强化教育稳控,全力做好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在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坚持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严格落实“必接必送”和安置帮教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全力确保特殊人群安全稳定。

五是强化安全措施落实,担当作为筑同心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彻底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办公场所内的电源、电器设备、灭火设备等火灾隐患重点部位和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设置、畅通情况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无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筑起司法行政系统安全防疫屏障。强化24小时值班工作,严格实行节假日值班报告制度,杜绝脱岗、漏岗。组织党员干部在社区开展防疫值守志愿服务的同时,强化辖区内的防控稳控工作,主动化解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信息掌握等工作,努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