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视频调度会

来源:日期:2021-1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11月18日下午,张掖市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视频调度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殿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乔振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程建明、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中心主任王兴国出席会议。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志明通报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六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对本县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李殿俊同志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殿俊同志指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许多堵漏洞、补链条、暖人心、聚合力的工作,为全市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乃至决定性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他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趋势性变化,与时俱进做好司法行政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重点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市县换届等工作大局结合起来,与创建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示范市、做实做细重点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结合起来,积极适应群众利益诉求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统筹推进、狠抓落实,构筑起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信任度满意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聚焦复工复产、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深入细致地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及时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方位排查、精准化调处、系统化总结,确保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在小、在早、在基层一线,预防和避免同类矛盾纠纷多次发生,预防和避免矛盾纠纷一激化就升级。

三要坚持纠防并举,持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机制的系统性完整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加强源头治理、完善制度机制、建强调解队伍、突出农村基层、强化要素保障,依托各县区已经建成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加强与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民调机构等各类调解组织之间的协调联动,继续在整合内部资源、拓宽服务范围上下功夫,合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要落实工作责任,持续增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影响力公信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把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常态化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展示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良好精神风貌,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知晓度和影响力。实行条块挂钩,落实包案领导,及时化解销案,加强跟踪督导,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对策,及时总结报送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乔振华同志就深入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坚决做到依法办事;二要注重以“办案”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有理有据开展调解;三要注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后一公里”,在“走动中”实现调解;四要注重落地落实,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实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公安局二楼东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各区县公安局和各乡镇、街道、城市社区管委会派出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综治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委办公室、对应主会场其他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乡镇相关分管负责同志、派出所、综治中心、司法所相关人员。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