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县湿地局加强生态修复 保护生物多样性

来源:日期:2022-06-29

近年来,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坚持以加强湿地生态修复为推手,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目标,坚持走湿地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路,促进湿地生态环境提升改善,有力维护了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

一是认真开展湿地资源和生态监测,逐步掌握了保护区动植物资源分布状况,并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恢复项目,积极实施湿地保护区生态恢复工程,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二是在保护区开展植被恢复、围栏禁牧、湿地生态补水等项目,强化落实保护区巡查管护措施各类植物生长茂盛,鸟类栖息繁殖环境逐步好转,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三是在候鸟重点栖息、繁殖区域设置大幅鸟类保护宣传牌,利用“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乡镇群众赶集等活动,通过发放湿地保护宣传单、播放湿地保护法规音频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全社会保护湿地资源的意识逐步增强。

2022年5月底,监测记录显示高台湿地现有鸟类18目40科105种约3万余只,呈逐年增加趋势,有湿地生植物48种,保护区植物生长良好湿地重点水域水量监测面积4826.6公顷,淹水面积没有明显减少和退化现象湿地保护区水质监测标准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以上,没有水质污染情况

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吸引了大批候鸟到保护区栖息、繁殖。候鸟的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在保护区逗留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珍稀鸟类频繁出现,甚至黑鹳、白鹭、苍鹭、鸬鹚等部分候鸟已变成留鸟,高台湿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廊道。(高台湿地管理局 周占彬 尹昭霞)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