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湿地管理局积极开展候鸟监测工作

来源:日期:2022-06-02

鸟类迁徙是一种生存本能反应,了解候鸟迁徙时间、路线、迁徙数量、种群关系、归巢能力、死亡率、存活率、寿命等生态规律,在为保护珍稀濒危鸟类提供科学依据的同时,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生态效益。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依黑河设立的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途径西部路线的中段,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中亚通道的中转站和停歇地,也是国家重点保护鸟类黑鹳、遗鸥、黄嘴白鹭、白琵鹭、苍鹭、灰雁等珍稀鸟类重要的繁殖地,还是大天鹅等候鸟迁徙越冬的栖息地。保护区内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反复交替,形成了境内湖泊、沼泽、滩涂星罗棋布,生物多样性丰富,喜湿植物茂盛的内陆干旱区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为野生鸟类繁衍生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黑河湿地候鸟通常一年迁徙两次,即春季由越冬地迁往繁殖地,秋季由繁殖地迁往越冬地。为了全面掌握黑河湿地候鸟迁徙和栖息规律,了解候鸟分布状况,高台县湿地管理局监测人员在候鸟迁徙的3月上旬至5月上旬,对湿地保护区设置的鸟类监测样带和样点开展连续监测,记录湿地鸟类18目、40105种共21054只。同时,结合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大天鹅等迁徙候鸟禽流感等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积极应对野生动物疫情风险,保障保护区周边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通过开展迁徙候鸟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发现迁徙候鸟禽流感等病体鸟类,也未发现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等异常现象。

经过近几年对湿地保护区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通过宣传教育,保护区周边群众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和鸟类意识的进一步增强。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提高,在湿地保护区栖息、繁殖的鸟类逐年增多,特别是黑鹳、遗鸥、白鹭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在高台黑河湿地保护区繁殖数量明显增加。每年在黑河湿地保护区栖息的黑鹳在500只左右,繁殖出的黑鹳幼鸟在40只左右。每年迁徙到高台黑河湿地保护区栖息越冬的大天鹅都在300只以上,黑河湿地保护区已成为大天鹅等迁徙候鸟越冬的主要栖息地。春末夏初迁回黑河湿地保护区的雁、鸭、鹭类等夏候鸟逐年都呈现增加的趋势,繁殖出的幼鸟数量也在逐年增多。今年在候鸟迁徙期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300只多,数量为近年来最多一年。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