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生态监测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日期:2021-06-0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泽县湿地局把学习党史同推动湿地监测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科学规范鸟类监测。临泽黑河湿地坐落在全球八大鸟类迁徙通道的中亚印度通道的必经之地,鸟类活动是当地生态环境的晴雨表,鸟类栖息的种类和数量直接反映出当地生物多样性的丰富度和生态环境的好坏。为此,湿地局监测人员将生态监测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鸟类监测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实践,从思想上提高对生态监测工作的认识,从具体工作中加强对监测工作的重视,不断强化监测工作措施,加大鸟类监测的频次和覆盖度,最大程度反映临泽鸟类迁徙、栖息、繁殖、停歇等行为的真实情况。自3月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监测到鸟种12种,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疣鼻天鹅和鸳鸯。至目前,临泽监测到的鸟类达1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20种。

二是开展黑鹳鸟巢调查。为配合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开展的以黑鹳繁殖种群与生活史监测研究为课题的黑鹳巢址调查工作,临泽湿地局组成专业调查组,在境内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同步调查。调查人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充分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克服山大沟深、山势陡峭的不利因素和天气炎热、风沙弥漫的极端气候,每天徒步15公里以上,奔走于海拔1600米以上的北部山区的高山峡谷间,调查首日发现黑鹳孵化鸟巢一处,为全市黑鹳调查提供重要的数据资料。

三是开展北部荒漠生物调查。在开展黑鹳巢址调查的过程中,调查人员还对沿途的其他生物资源进行登记记录,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裸果木,另发现珍稀野生动物岩羊、虎鼬、沙鼠,爬行类动物白条锦蛇和密点麻蜥、荒漠沙蜥以及沙鵖、北红尾鸲、赭红尾鸲、黄腹柳莺等四种鸟类,丰富了临泽境内的生物物种资源。   (肖文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