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黑鹳家族喜添丁 ——张掖湿地(高台段)黑鹳进入繁殖期

来源:日期:2021-04-29

四月,天气逐渐转暖,在张掖湿地栖息的黑鹳已开始筑巢繁殖。黑鹳俗称黑老鹳等,属鹳形目鹳科鹳属,大型涉禽,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同盟濒危鸟类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也是世界珍稀鸟类,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通过监测发现,黑鹳有沿用老巢繁殖的习性,每年在4月上旬开始筑巢,大约在4月下旬开始产卵,孵化期一个月左右。幼鸟留巢期甚长,70日之后才具飞行能力,直至100多日后方可离巢,跟随亲鸟到更大范围活动。据有关资料显示,黑鹳最高寿命可达31年。

近年来发现,在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及周边的合黎山繁殖的黑鹳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且在湿地保护区正义峡及周边的合黎山等区域每年冬季都有部分黑鹳留鸟。为此,管理局加大了对黑鹳的监测和保护力度,禁止在此处自驾车越野、摄影、观鸟等行为干扰黑鹳栖息,在黑鹳繁殖的重点区域设置围栏、宣传牌、架设监控等保护设施,为黑鹳栖息繁殖营造了良好环境。(周占彬  尹昭霞)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