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黑河湿地临泽段首次发现疣鼻天鹅

来源:日期:2021-02-24

2月23日,临泽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人员在黑河湿地开展鸟类监测时意外发现一只疣鼻天鹅,这只疣鼻天鹅与另外15只大天鹅同在一片水域觅食,十分和谐。疣鼻天鹅在临泽湿地首次被发现,刷新了临泽湿地鸟类新纪录。

疣鼻天鹅(学名:Cygnus olor)是一种大型的游禽,体长1.25-1.5米,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疣鼻天鹅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它全身羽毛洁白,在水中游泳时,颈部弯曲而略似"S"形。嘴基有明显的球块,且雄性较大,雌性不很发达。眼深棕色,嘴橙黄色,基部和球块黑色, 脚趾和蹼灰黑色。栖息于湖泊、江河或沼泽地带。在地上行走拙笨,但极善游泳。飞行时也将头部伸直,但很少发出叫声,故又得名 “无声天鹅”。以水生植物为主要食物,包括水草的根、茎、叶、芽及种籽等;偶吃软体动物和昆虫及小鱼。在芦苇丛中营巢,由水生植物和泥土构成,内铺杂草和绒羽。(祁烨德、肖文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