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爱鸟周丨爱鸟护鸟倡议

来源:中国野生协会动物保护日期:2022-03-21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野生动物。切实加强鸟类保护工作对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约占世界鸟类总数的14%,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有750多种。我国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西亚—东非和西太平洋四条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每年的迁徙季节都会有大量候鸟途径我国。

为了保护我国的鸟类资源,经国务院批准,1982年开始举办的“爱鸟周”活动,在提高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开展以“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为主题的2022年“爱鸟周”活动,发出爱鸟护鸟倡议:

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二、尊重鸟类习性,与野生鸟类保持距离,不人为干扰野生鸟类的生活、不破坏野生鸟类的栖息地。

三、不随意放生鸟类,不在候鸟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随意投食,不将野生鸟类当宠物饲养。

四、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的野生鸟类,及时报告当地野生动物保护执法部门,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生动物。

五、发现有非法猎捕、线上线下交易鸟类、破坏鸟类栖息地环境等现象,及时向当地野生动物保护执法部门举报。

六、自觉规范观赏野生鸟类和野生鸟类摄影行为,顺应鸟类活动节律,提升对野生鸟类的保护意识,做到绿色出行、文明观鸟、生态摄影。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蓝天精灵,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共建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