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湿地局家庭教育微课堂: 用心陪伴 未来可期——相信自己的孩子就是最棒的

来源:日期:2022-11-23

11月21日上午,市湿地局“践行科学家教 传承优良家风”家庭教育主题微课堂开讲啦!微课堂邀请今年全市的“清华妈妈”——市湿地局干部韩国玲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家庭教育经验分享讲座。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的小天使,有着他们各自独一无二的精彩,即使他们再平凡,也是限量版,父母所能做的就是给予他生命的滋养,灵魂的引导。

韩国玲介绍了孩子从幼儿园以来,自己在家庭教育不断历练中的经验和深刻体会,并结合一些教育理论,总结了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注意的三个方面,分别是耐心陪伴、身教言传、生活习惯的培养。

讲到耐心陪伴,韩国玲引用了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名言“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的,他自己所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他自己所发现的世界,才是他的真世界”,她介绍自己尽量用简单的方式陪伴孩子纠错,用简单的态度引导孩子行为习惯,和孩子一起双向奔赴,各自努力,共同成长,彼此成就,达到高质量陪伴的目的。

讲到身教言传,韩国玲介绍自己在日常教育中会更多注重品德修养的培养,传输给孩子正能量,并给出具体建议。父母身教大于言传,一切举止言行都是一种潜移默化地对孩子教育,“润物细无声”中让孩子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懂得明辨是非对错

讲到优秀生活习惯,韩国玲分别从自律、守规则运动阅读思考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育儿经验。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遵守我们日常的规则,上学要提前20分钟,作业要提前完成引导孩子热爱运动让孩子在运动中感受他所见到人和物,排解孩子的负面情绪,成为孩子发泄的树洞,达到舒缓压力的效果,同时让他们在运动中挑战自己的极限让孩子享受简单阅读的过程,沉淀孩子的思考能力,帮助孩子学会分析和逻辑推理等

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在一个个细节中完成的,处理好孩子成长过程的点点滴滴,把深深的爱化作涓涓细流!相信在父母的身教言传和默默陪伴下,我们的孩子一定能撑起属于自己的那面帆,在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中坚强地扬帆远航!

本次微课堂开展得非常成功,“清华妈妈”的分享和交流使大家受益匪浅,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赞誉。今后将多开展此类分享交流活动,进一步助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效结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