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多措并举强宣传 奏响湿地生态曲

来源:日期:2022-08-05

今年以来,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诚践行绿色使命,着力强化宣传教育,统筹自办媒体宣传、主流媒体宣传、社会公众宣传、集中咨询宣传、文艺创作宣传、本土自然教育等,大力开展特色宣教活动,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做强自办媒体宣传。 加强自办门户网站管理,优化网页设置,开设时政专栏,转载转发党中央和国务院权威信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及时刊发工作动态、经验交流等信息,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门户网站关注度不断提升。优化微信公众号,适时推出“疫情防控”“湿地保护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专题,及时推送相关动态及科普知识,精心策划湿地游览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曝光乱挖野菜、滥喂野生动物、攀折花草等不文明行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取得良好宣传效果。至目前,自办媒体共发布各类信息600多条,曝光不文明行为3期,制作各类视频19个,单篇文章最高点击率达10432次。

做优主流媒体宣传。加强同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借助主流媒体宣传优势,深入挖掘特色亮点,精心总结提炼典型,强化宣传稿件报送,持续跟进联络,对张掖湿地保护成效、保护区旗舰物种——黑鹳、生物多样性等亮点工作大力开展宣传,央视先后于今年4月、7月两次报道了黑河湿地黑鹳监测工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每日甘肃、张掖新闻等主流媒体刊播张掖湿地宣传信息40篇,播出电视新闻6期,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传好张掖湿地声音,讲好张掖湿地故事,进一步扩大了张掖湿地在外界的影响力。

做好社会公众宣传。紧扣“喜迎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湿地保护法施行”等时政热点,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工作开展,通过开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政治课、制作播放《湿地保护法》解读视频专片、设立宣传咨询台、党课辅导等形式,广泛开展生态文明进校园、湿地保护法进机关、志愿科普进社区、省党代会精神进村社等系列活动,共悬挂横幅15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宣传礼品300余份,确保宣传活动有声有色,科普知识入脑入心。

做实集中咨询宣传。围绕“世界湿地日”“地球日”“野生动植物日”“生物多样性日”等主题宣传日及湿地保护法施行、省党代会召开等重要节点,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14次,发布信息20多篇,悬挂横幅30多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品600余份。根据宣传重点及时段的不同,及时调整宣传区域,更新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灵活采取现场讲解、有奖问答、扫码送礼、读书有奖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现场的群众都能够参与到活动中,使活动覆盖面和群众积极性明显提升。

做靓文艺创作宣传。在《湿地保护法》施行之际,结合湿地防火、打击滥捕野生动物等工作契机,推出湿地违法行为警示系列短视频,通过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诙谐日常的生活段子,开展《湿地保护法》科普,各平台累计点击播放量达30万+,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积极组织参加最美地球印记摄影大赛、最美湿地摄影大赛、湿地主题绘画大赛等国家级比赛,借助赛事主办方及平台的知名度,使张掖湿地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做响本土自然教育。依托张掖湿地博物馆、张掖黑河湿地自然教育学校,挂牌成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基地”,开展“绘眼看自然”“湿地探水记”等自然教育课程5期,思政课2期,活动火爆,受到了学员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特别是自主研发的“红+绿”自然教育课程,把红色教育与生态教育充分融合,引导青少年在了解家乡生态资源禀赋、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一个本土化、特色化的自然教育品牌应运而生。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