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黑河湿地自然教育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 探索昆虫世界”科普体验活动

来源:日期:2022-06-29

湿地是重要的物种栖息地,除了鸟类和植物,还生活着一群快乐的精灵。他们与人类一同分享着这个美丽的家园,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着美丽而神奇的生命旋律,它们就是昆虫。6月26日, 张掖黑河湿地自然教育学校开展了“大手拉小手 探索昆虫世界”科普体验活动,追着昆虫的翅膀,为大家揭开昆虫世界的神秘面纱。

此次活动特邀请河西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宗平教授来为学员们解读昆虫世界的奥秘。同时河西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30名大学生也志愿参与了活动。

课堂上,导师向学员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什么是昆虫?昆虫去哪里了?昆虫是害虫吗?大学员们与小学员们围绕着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导师轻松有趣的讲解和深入浅出的引导,学员们很快就掌握了昆虫的基本特征,了解了适宜昆虫生活的环境特点,学会了益虫和害虫的判断方法。学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课堂气氛轻松愉悦。

了解过昆虫知识后,河西学院的志愿者们带领着自然教育学校的小学员们一起走进大自然,寻找在湿地中的昆虫。志愿者们准备了捕昆虫用的捕虫网、昆虫瓶等工具,并耐心的教会小学员们使用。

随后,寻找昆虫的奇妙之旅开始了,经过仔细的翻找,他们昆虫瓶中的昆虫越来越多,绿油油的蚱蜢、色彩鲜艳的蝴蝶,每一次看到新奇的昆虫,都让他们兴奋不已,看多了,其实也就不会再对这些“小东西”感到害怕了。

在哥哥姐姐的讲解中,小学员们加深了对昆虫认识,知道昆虫外观和口器的不同,知道昆虫遇到危险会用什么样的方法逃生,知道了在这个由昆虫和植物构成的微型野生世界里面,充满了危险和挑战,勇敢的小昆虫都在用自己与生俱来的本领不断挑战、努力生存。

回到教室,小学员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始了昆虫标本的制作。

大家齐心协力,全神贯注的制作标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学员宋昌旭兴奋地告诉导师:“通过今天的课程,我不仅知道了昆虫成虫和幼虫的区别,还学会了制作昆虫标本,真是太有意思了!”

在活动里,孩子们与昆虫不期而遇,去观察它们的生活环境,去探索昆虫的秘密。当孩子们从动物、植物身上发现特殊的生存智慧,当他们了解到生物的多样性,当他们认识到自然的珍贵,懂得了守护的意义,当他们开始思考、想象、创作……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单婵娟)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