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首次组织开展全市黑鹳巢址调查工作

来源:日期:2021-06-01

进入五月以来,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紧密合作,整合项目资金,抽调技术人员,首次在全市六县区组织开展以黑鹳繁殖种群与生活史监测研究为课题的黑鹳巢址调查工作。调查重点主要围绕黑鹳的繁殖区、觅食区和集中分布区高台县而展开,其它县区也依据管理局要求,同步组织开展本区域黑鹳巢址调查工作。

为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保护区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黑鹳等珍稀鸟类巢址调查工作的通知。旨在通过对黑鹳等珍稀水鸟巢址调查,掌握其繁殖、栖息、分布特征,提出科学合理的珍稀濒危水鸟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保育和湿地生态服务功能的技术措施,为黑鹳等珍稀水鸟营造良好的繁殖生长环境,努力创建“中国黑鹳之乡”。


在连续十多天的野外调查中,调查人员早出晚归、辛勤劳作,每天徒步都在15公里左右,奔走于海拔1600米以上的合黎山、龙首山等高山峡谷间,穿越正义峡南北两岸以及黑泉镇、罗城镇榆树梁、万丰山、胭脂堡等20多条沟壑。调查过程中,充分发挥地方向导熟悉地理地形地貌的优势,借助于GPS、望远镜、无人机等数据采集取证技术,止目前全市共记录发现黑鹳巢址60处(高台县53处、临泽县1处、甘州区1处、山丹县5处);记录发现黑鹳繁殖的巢址8处(高台县6处、临泽县和甘州区各1处)。这些巢的基本特征都表现在,一是均在岩石峭壁间;二是具备“上檐下台”;三是大部分有明显白斑粪便;四是均有树枝、柴草、地膜等营造的窝。另据监测人员反馈,长期监控繁殖的几个巢穴均孵化了3只幼鹳,生长状况良好。由此足以表明,张掖湿地应该是黑鹳的主要繁殖地、栖息地和集中觅食区。


以黑鹳为代表的珍稀鸟类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丰富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功能的完整性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本次调查与监测,基本掌握了黑鹳资源现状、繁殖状况、生物量等相关指标及变化情况,为黑鹳等珍稀鸟类的依法管理、保护和修复鸟类生态系统提供重要的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撑。同时,也锤炼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一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全体调查人员用重实干敢担当的精神诠释着湿地人的初心与使命。


下一步,保护区管理局在做好常规监测和专项监测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黑河湿地黑鹳繁殖种群与生活史监测研究,全面掌握黑鹳种群数量、分布区域、成鸟、亚成体、幼鸟的组成。结合黑鹳的生活习性和特征建立以繁殖区、觅食区和停歇地为主体的“张掖湿地黑鹳保护小区”,将黑鹳等珍稀鸟类栖息地觅食地修复列入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制订出台保护以黑鹳为代表的珍稀鸟类繁殖地栖息地停歇地管理办法,设立围栏或封闭区域,尽最大努力减少人类活动干扰,还黑鹳自由栖息的生活空间。

据悉,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也是反映生态环境的重要物种之一,与大熊猫、东北虎同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因此被称为“鸟中熊猫”。全球种群数量不到2000只,中国约1000只。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张掖黑河湿地以独特的生态环境和较为丰富的生物资源,每年的春秋季都有700只左右的黑鹳前来黑河流域中下游水边浅水处、湖泊水库或沼泽湿地上集群飞越、迁徙、停歇、繁衍、越冬,使黑河湿地成为全国重要的黑鹳栖息、繁殖、迁徙停歇地和黑鹳种群的集中分布区,也是构成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生灵和展示美丽生态张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杨光祖/图:付宗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