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档案信息网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聚焦四好”目标 服务中心工作 着力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张掖市档案馆认真贯彻王海明同志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及批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2-08-01 18:56来源:张掖市档案馆作者:闫娅云

近日,市档案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传达市委副书记王海明同志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档案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传达了王海明同志的讲话及批示精神,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市档案馆馆长孟晓婕作总结讲话。孟晓婕指出,要认真贯彻市委副书记王海明同志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档案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注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动本领域工作,确保档案工作同市委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一要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这个根本政治属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始终把讲政治体现在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档案工作为党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要充分挖掘档案价值,发挥档案在党史、国史宣传中的作用,深挖档案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四好”的目标要求,围绕全市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和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重要部署,进一步加强红色档案资源挖掘利用。坚持开发带动保护,加快推进西路军档案等各类红色档案的抢救、修复、整理和数字化等工作;进一步加大红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持续办好红西路军档案史料陈列室、“永远不忘来时的路”党史资料展、“百年风华忆初心、凝心聚力开新局”张掖党史专题展等红色主题展览展示,深入开展红色档案研学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市档案馆场地和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发展成就宣传阵地、历史文化展示阵地、红色文化传播阵地三个阵地”,发挥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发挥好红色档案资源的教育、激励、感召作用,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三要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跟进高质量完成“一屏四城五区”重点项目档案归集工作,全力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四要全面加强各项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抓好新修订《档案法》实施推进和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专家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五要全力推进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力争于2023年建成并通过测评验收,成为全省率先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市州综合档案馆。六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抓住重点,选准载体,按照新发展形势对干部能力素质的新要求,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转作风、提素质、聚合力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管理: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