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档案信息网

发布文件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发布文件

张掖市档案局关于2017年永固镇姚寨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18 15:54来源:作者:


张掖市档案局

关于2017年永固镇姚寨村脱贫攻坚

帮扶工作情况报告


市扶贫办:

现将我局及甘电投河西水电开发公司2017年对口帮扶民乐县永固镇姚寨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永固镇姚寨村地处祁连山区,全村现有9个村民小组,523户、2252人,现有水浇地1587亩,人均0.7亩,主要种植油菜、大麦等作物。姚寨村人均耕地少、种植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民乐县19个省列重点贫困村之一。自2015年以来,该村在我局和甘电投河西水电开发公司的帮扶协调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部署,按照“脱贫有计划、产业有支撑、致富有技能、基础有保障和环境有变化”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脱贫攻坚“853”挂图作业,精准发力,合力攻坚,全村在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阶段性成效,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扩大。

二、加强驻村工作,全面落实帮扶任务

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伍,协助村“两委”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开展各项帮扶工作。

  1. 推动政策落实,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能力

    严格督促镇村两级按照“853”挂图作业和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分类,完善信息档案,抓好2017年精准扶贫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工作,至目前共回退14户56人,其中易地搬迁户11户45人,2014年脱贫户3户11人。贫困户家庭成员增加2人,减少13人,漏报4人,有效提高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精准扶贫支持计划方案,积极衔接落实各项扶持政策,逐步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力争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围绕基础建设、文教、卫生、养老、金融、培训等方面,改善全村生产基础条件,增强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全面完成各项贫困村脱贫验收指标。针对剩余的贫困人口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的实际,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导向不偏、政策不变、重心不移,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继续强化政策扶持,确保按期稳步脱贫。认真落实好2016年9户易地搬迁户搬迁工作及2018年8户易地搬迁户摸底工作。

  2. 依靠产业扶贫,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紧抓市委“1+19”精准扶贫政策,协同其他帮扶责任单位鼓励和动员群众积极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一是培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不断创新模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协调村委会流转土地5亩,集中栽植云杉5000株,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动员大户引领,发展规模种植。由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牵头,采取“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种植模式,鼓励贫困户将土地流转出去或参与其中,连片种植饲草、油菜2600亩,带动群众增收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三是支持群众劳务输出,拓宽增收渠道。因姚寨村人多地少,土地收入极为有限,制约着群众增收致富。针对姚寨村实际情况,市、县、镇三级帮扶干部依托县镇农科教培训中心,有针对性的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场次,培训120人次以上。针对近年以来出现就业难、打工难的新情况,积极引导群众转变务工方式,从各自单干、单打独斗的务工方式向抱团取暖、结队务工的新方式转变,积极引导群众赴新疆、酒泉、青海等劳动力需求旺盛的省市务工挣钱,预计全年输出劳动力1025人次,创收980多万元。经过一系列帮扶举措,该村脱贫人口逐步减少,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余16户59人。

    3.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

    结合全市环境卫生整治大发现大整治活动,协助村“两委”发动群众集中开展柴草清理和村内环境卫生治理。我局与县联系单位共同帮助指导姚寨村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带动群众,投入到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之中,对于上级部门实地踏勘移交姚寨村的6个环境卫生问题,自查发现的36个环境卫生问题,及时分析成因,多方了解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扎实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针对村四周生活垃圾成堆,房前屋后“三堆”成灾,田间地埂废旧农膜随处可见等问题,下大力气进行重点整治,协助发动群众1000人次,集中清理整治高铁沿线等问题严重区域,清理清运生活建筑垃圾100多吨,清理“三堆”100余处。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协助建立了环境卫生“红黑榜”、曝光台,对评定为“最清洁院落”给予表彰奖励,并对评比结果在“红黑榜”宣传栏上进行公示。组织部分农户对已经建设合格的庭院卫生示范户开展观摩交流,巩固提升全村庭院卫生整治成果,充分发挥和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保护的自觉性、积极性。三是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市档案局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利用党日活动发动党员开展村委会、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老年人日常活动提供了干净整洁的环境。

    4.创新工作模式,形成基层工作强大合力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和帮助党员干部积极创业、致富发家,借助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培训等多种培训载体,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党员群众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党员群众通过外出观摩、座谈交流、现场培训、聘请专家学者指导等多种形式,持续提升党群致富的本领,加快致富的步伐,有力地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认真落实党内关怀机制,深入开展困难党员及群众帮扶行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对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党员,推行以“村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带动党员先致富,党员联系群众、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联双带”行动,通过制定精准脱贫计划,采取联系培训、思想鼓励、协调贷款等措施,引导贫困村通过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实现脱贫目标。对因病因残丧失劳动力的贫困党员,及时纳入低保、五保救助范围,建立特困党员和老党员信息库,市档案局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利用春节、“七一”活动对全村五名困难老党员进行了慰问,河西水电公司领导带队慰问困难群众10户,镇村两级及时向组织部门上报申请困难党员专项救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三、转变工作作风,靠实帮扶工作责任

    我们始终将精准扶贫工作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广泛入户摸底调查、现场解决问题,对重点工作及时解决。一是融入日常,开展政策宣讲。在日常的驻村工作当中,始终把宣传精准扶贫各项政策作为入户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对接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作为帮扶脱贫的重要支撑,组织双联干部对省、市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和一号文件精神进行深挖提炼,抽取政策“干货”与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联系方式等共同印制《永固镇姚寨村驻村帮扶工作手册》。二是走访摸排,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驻村工作队员带着感情逐户进行走访,了解村户情况,确保每家的问题都能摸排清楚,每户的意见建议都能反映上来,建立健全了工作台账和民情连心卡制度,全面排查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及危房改造、大病医疗救助等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对有特殊困难、邻里不和、鳏寡孤独等家庭及心理有创伤、精神有疾病的群众进行了全面摸排,深入了解他们在就学、就医、就业和用水、用电、行路、住房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和诉求。河西水电开发公司为姚寨村困难学龄儿童赠送了价值6000元的爱心书包20套。三是转变工作作风,遵守纪律规矩。我局帮扶干部在驻村工作期间能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切实发挥各自优势及个人工作特长,及时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取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至目前,驻村工作队驻村达156天,帮办实事好事32件,市档案局帮扶村级道路后续建设砂石料款1.2万元,甘电投河西水电开发公司帮扶水泥价值2万元,姚寨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起,解决急事难事22件。



管理: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