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就业服务中心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稳就业促就业

来源:张掖市就业服务中心日期:2022-12-09

市就业服务中心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方法,精准施策,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工作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拓宽就业渠道保用工,稳住就业“基本盘”

一是加密线下招聘频次。坚持常态化招聘会和特色主题招聘会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集中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特色招聘,组织线下招聘会58场次,达成就业意向1422人。二是拓宽线上招聘渠道。依托张掖就业创业网、微信公众号,多主题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深入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市县区人社局长走进直播间参与直播带岗,分析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至目前,组织网络招聘会111场次,开展直播带岗活动166场次,观看人数达到55.8万次,发布就业岗位5.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694人。三是加强用工对接对全市制造、建筑、化工、农业种植、农副产品加工、现代服务、电力燃气供应等7个行业开展摸底调研,掌握企业需求,精准用工分析,提供特色化人力资源服务。至目前,对接117户重点企业、项目,收集就业岗位3534个。

围绕技能提升抓培训,培养企业“生力军”

一是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办事指南、培训指导等服务,引导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至目前,37家企业1820名职工发放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42.4万元。二是“以工代训”稳岗扩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强以工代训补贴政策的宣传、审核和落实,抢抓“以工代训”政策延期机遇,为22户企业787名工人发放以工代训补贴81.84万元。三是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面向企业开展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的新型学徒制培训,培养企业所需技能人才,实现校企深度对接。至目前,有22名企业职工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预支培训补贴5.5万元。

紧盯重点群体助就业,筑牢民生“压舱石”

一是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张留张就业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留张来张就业创业专项行动,用好招聘平台,对高校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联合河西学院、甘肃政法大学等高校组织高校毕业生深入我市大型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观摩学习,构建校地互促就业模式,吸引更多毕业生来张留张就业。二是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及时掌握全市重点企业针对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招聘需求,举办“春风为老兵送岗•服务助力军人就业”“直播带岗•服务老兵”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44场次,提供就业岗位8776个,进场求职3765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064人。三是加大困难人员就业安置对“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长期失业人员、大龄残疾就业困难人员、脱贫监测人员等群体进行公益性岗位安置。至目前,全市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2968个,乡村公益性岗位1368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336人

凝聚载体合力促创业,用好引领“助推器”

一是大力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市县区同步组织开展“新锐创客”“创业新秀”选拔赛,挖掘培育优秀创业项目,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荐30个创业项目参加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达人”选拔赛,征集10个优质创业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省选拔赛,争取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110万元。至目前,全市累计评选出“新锐创客”388名,“创业新秀”58名。是加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重服务,强指导,加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运营管理,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活动60多场次,聘请专家团队,采取“会诊式”“坐诊式”指导模式,对入孵企业进行综合评估,举办企业家大讲堂、创业沙龙,邀请行业优秀企业家,对入孵企业开展培训,促进各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提质增效。至目前,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在孵创业实体1562户,吸纳带动就业1.18万人。三是持续提升充分就业社区质量。加强国家、省、市级充分就业社区申报创评工作,强化已认定充分就业社区的动态管理,宣传推广充分就业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推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上台阶。至目前,全市3个社区获评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2个社区获评省级充分就业社区,35个社区获评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四是扎实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聚焦疫情影响、效益下滑、无启动资金等“痛点”,优化工作流程,加快审核服务,为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低息优惠,对符合政策的申请人加大贴息比例,促进复工复产、稳岗扩岗。至目前,已为81户中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2亿元,为1784名个体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亿元,吸纳带动就业5259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