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五措并举 精准治欠 全力打赢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

来源:张掖市劳动监察局日期:2022-01-27

11月以来,我市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采取过硬措施,全面治理欠薪问题,确保农民工安“薪”无忧,有力提升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至目前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35起,结案率达100%处置“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甘肃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反馈欠薪案件线索2903件,办结2673件,办结率92%,4779名农民工追付工资5100.98万元

一是多渠道受理投诉。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采取公布投诉电话、网络平台app、张贴“二维码”、现场受理和开展集中接访等多种渠道受理群众欠薪诉求,简化农民工投诉案件受理程序,畅通维权绿色通道,做到“接诉即办、立受立办全面落实欠薪问题“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帮助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助全市集中接访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欠薪投诉40件,已化解处置38件兑付211人187万元。

二是全方位摸底排查。落实属地政府与行业部门“双排查、双报告”制度,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双减”政策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新就业形态企业为重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发挥全国、全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作用,运用大数据手段,切实掌握欠薪问题底数。冬季专项行动以来排查企业487户,发现欠薪企业62户,通过协调解决61件,责令整改16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3件,兑付573名农民工工资438.7万元。

三是高标准化解处置。对排查发现和受理投诉的欠薪问题线索,充分运用行政、刑事、调解、仲裁等多种手段,实行分领域、分行业、分层次办理,对涉及人数少、数额较小的一般性欠薪案件,立即核实、马上处理;重大欠薪问题采取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包案化解责任制,集中力量化解欠薪,实现动态清零。

四是硬措施督查督办。坚持日调度、周分析,定期研判形势,分案制定措施,采取挂牌督办、提级办理、领导包案、限时办结等方式,跟踪落实治理欠薪各项任务。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第四次调度会议上向各县区交办重大欠薪线索37条,至目前,已全部办结36条,兑付2005名农民工工资2016.5万元。

五是守底线强化预警。强化“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督办线索办理,坚决杜绝红灯,狠抓黄灯督办实行24小时舆情监测和预警处置,对所有舆情线索、举报投诉,快查、快办、快结,坚决做到存量归零、增量清零,所有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牢牢守住不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底线。(张华)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