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秸秆生“金” “源”来美丽 ——陇原乡村振兴蓄势添能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3-02-27

河西走廊的初春,乍暖还寒。当晨曦给村庄笼罩上一层薄薄的金光,四周还万籁俱寂的时候,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7社村民胡秀珍就起了床。

胡秀珍把县农村能源部门年前给大家新换的生物质炉子打开,将长条块的生物质燃料慢慢倒进去——火焰升腾起来,太阳也升起来了,炉子侧面硕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储水桶里,水也慢慢热起来。在炉火和太阳能的双重加持下,家里的地暖迅速热起来。胡秀珍转到电视柜前瞥了一眼温度表——26℃,她满意地走进卫生间洗漱去了。这时,室外的温度为-8℃。

此时此刻,在十几公里外的倪家营镇南台村乡情家园,老支书武明——这个新建成两年多的新居民点的“掌舵人”,正在居民点锅炉房里“巡逻”。微电脑控制的生物质燃料锅炉里,用玉米秸秆、林果枯枝、玉米芯等粉碎压制的生物质燃料正熊熊燃烧。居住在锅炉房前面楼栋二楼的村民王军家里,此刻温度正高,阳光从阳台上洒进来,满阳台的花草欣欣向荣。王军穿着单薄的衬衫,惬意地靠在沙发上。

在临泽县,生物质燃料、清洁能源如今已成为农民耳熟能详、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字眼。近几年,临泽县因地制宜,勇于创新,闯出了一条“政府能承担、环境有改善、群众愿接受”的清洁取暖新路子。截至2023年初,临泽县建成农村社区生物质冬季清洁集中供暖示范点7个,总面积12.75万平方米;冬季清洁取暖示范村7个,推广户用生物质燃料炉具900套,解决了900户群众10.8万平方米的供暖问题。清洁能源,让临泽——这个小家碧玉型的河西走廊小城更加“绿色”、洁净。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第一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案例,临泽县秸秆能源化利用案例成功入选,在全国能源运用市场崭露头角。

变“废”为宝

临泽,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绿洲农业核心区,自古以来就是有名的农业大县。全县耕地面积约51万亩,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 35 万亩左右,秸秆年产生量约15万吨。

曾经,大量的秸秆堆积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唯二”的用途就是烧炕和饲喂牲畜。近年来,临泽县因地制宜推进秸秆综合化利用,完善秸秆收储体系,大力支持县域内生物质燃料加工企业发展,全县培育壮大秸秆燃料化利用企业4家,新增秸秆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生产产能2.3万吨,建成1000吨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7个。

秸秆,这个曾经的“鸡肋”,变成了绿色清洁能源,在广袤的田野上重新焕发生机。

初春时节,走进临泽县三禾新能源公司,刚生产出来的生物质燃料颗粒堆放在装料车间,几天后,它们将通过筛选、包装、运输,出现在临泽县各个乡镇、村落,以及青海、内蒙古等外省的广袤乡村。

三禾新能源公司负责人李长宏告诉记者,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利用秸秆、菌菇渣、锯末、杂草、树枝、树叶等农林废弃物,通过粉碎、混合、压制、烘干等工艺,年产生物质燃料15000多吨,利润300多万元。

临泽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军告诉记者,为支持县域内清洁能源企业发展,临泽县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700多万元,同时在企业购买设备等环节予以政府补贴。截至目前,全县生物质燃料固化成型加工企业新增产值1700万元,新增利税440万元。

生物质燃料,让曾经乱堆乱放的农业废弃物重新焕发生机,变成农民兜里的钱、天上的蓝天、村里洁净的环境。

变“老”为新

在临泽县梨园村红色美丽村庄,一色的红顶小院、精致漂亮的乡村别墅,吸引着所有来访者的目光。走进村民石宝山家,沙发、茶几、影视墙、地板砖,讲究的装修和家具,让人很难相信是身处乡村。石宝山的母亲正在厨房的生物质炉子里加入颗粒燃料,她告诉记者:“这个炉子不光连接了家里的地暖、淋浴器,还可以用来做饭、烧水,完全可以替代从前的煤炉子,而且一吨生物质燃料只要八九百块钱,一个冬天取暖费2000多元,比以往省钱、干净、方便,家里人都很喜欢。”

“以前我们村的村民都住的旧房子,家里一个院子里好几间平房,冬天老两口的屋子得架一个炉子,小两口的屋子也得架一个炉子,烧炕还得用柴火、麦秆等,烟熏火燎还不暖和,人也累。现在县里出台了农户承贷、政府贴息政策,对集中连片新建高质量房屋住户给予贴息支持。群众不但住上了高质量房屋,铺了地暖,每家还都配套用上了高效生物质炊事采暖炉具,一个炉子解决一家人的取暖、做饭、洗澡洗漱,干净卫生,低碳环保,真的很方便!”梨园村党支部副书记邢宏说。

2020年,梨园村被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以此为契机,村里充分挖掘境内红色资源禀赋和丹霞大景区客源优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改建后的村庄,新的景区、新的房屋、新的集中养殖区、新的生活方式,让村民从生活到心态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近几年,我们把农村清洁能源推广利用和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供暖系统、生物质清洁炉具、太阳能采暖房、太阳灶、碳纤维电暖炕和智能恒温水暖炕、太阳能热水器等农村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全县一个采暖季生物质可替代燃煤4350吨,减少费用约175万元。未来,我们在农村清洁能源利用方面会探索更多的方式,进一步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张国军说。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