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五位一体”激发乡村治理“五力”效能

来源:每日甘肃网日期:2023-01-03

今年,我市坚持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为牵引,持续深化乡村治理素质提升行动,把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总抓手,突出党建引领,统筹研究谋划,强化工作创新和机制创新,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全市乡村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系统谋划“一盘棋”,凝聚重点工作推动力。坚持高站位统筹谋划,“一盘棋”研究部署,印发《张掖市开展乡村振兴“十二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乡村治理素质提升行动为抓手,注重各级党组织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聚焦目标任务,建立工作清单,强化市级部门横向联动,推动市、县、乡、村纵向贯通,为全面夯实基层堡垒,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和德治体系,绘制了工作导图。各县区立足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靠实各方责任,建立县、镇、村三级和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确保重点工作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高台县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并作为全省唯一受邀县区在全国第四期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交流会上交流发言。

组织管理“一张网”,强化党建引领向心力。不断深化“党建+网格”融合治理机制,积极整合综治、信访、民政等网格,推动全市836个村全面建立“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组织体系,确定党员联系户(中心户)9961户,建成“一键响应”数字化赋能系统,全覆盖建成乡村精细化管理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山丹县牢固树立“抓党建就要抓社会治理,抓社会治理工作就是抓党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融合治理中的统揽和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建+综治”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党建力量向网格工作充实、资源向网格工作倾斜、职能向网格延伸。

统筹治理“一单清”,夯实村级自治内生力。紧盯乡村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坚持源头治理、多管齐下和改革创新,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乡村治理“清单制”。通过试点探索、梳理汇总、分析论证、拓展提升,编辑印发《张掖市乡村治理“清单制”工作指南》,汇总梳理村级小微权力事项40项、自治事项22项,依法协助政府事项25项、便民服务事项34项、“三务”公开事项39项,依法出具证明事项12项,绘制重大决策、“三资”及招投标管理、党员管理、日常管理、便民服务、农林管理、其他管理等流程图共7类53幅,进一步明确权力和便民服务事项的名称、具体实施责任主体、政策依据、运行流程、操作步骤等内容,为新时代乡村治理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各县区不断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事议事协商制度,山丹县“五治三团”、民乐县“一约四会”、临泽县平川镇“党支部+庭院恳谈+民主说事会”等制度,实现了让老百姓自己“说事、议事、办事、主事”。

法治服务“一体化”,巩固和谐乡村保障力。突出法治建设在乡村治理中的根本性和保障性作用,不断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全市66个乡镇(街道)、885个村(社区)全部建成综治中心并规范运行。全面推行“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便民服务模式,群众90%以上的诉求在乡村两级得到办理。深入推广“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四级七天”等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411件,化解6363件,化解率99.25%。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临泽县“一核三端五调”“四定四包”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和高台县“三定三联四解”“一庭三所联动+”等多元调处机制作用有效发挥,甘州区“种子法庭”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新时代法庭建设案例,肃南县明花乡依托“民情地图”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重构了“乡、片、村、井”四级基层治理架构,为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创新提供有效参考。

乡村善治“一俗约”,激活村规民约新活力。针对乡村治理中大部分村规民约号召性内容多、实质性规范少,针对性不强、约束力有限,不便监督执行的实际,对照中央和省上对弘扬文明乡风、提升乡村善治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强化激励约束,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全力打造和积极践行新版村规民约,有效激活村规民约活力,探索出了以新版村规民约为牵引,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的新模式。同时,市县区党委及时引导,组织开展优秀村规民约评选展示交流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打造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学习样板,使村规民约的完善过程成为党领导下村民自治制度的生动实践。民乐县永固镇“一碗清汤羊肉办白事,随礼不超一百元”和山丹县丧葬周期“七改五,五改三”等做法,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有效减轻群众负担提供了路径。

通过系统谋划、党建引领、建立清单、规范村规民约、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基层治理“末梢神经”进一步疏通,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大稳定,切实促进了产业兴旺、农村和美、农民富裕,乡村振兴先行示范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