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张掖市农村经营管理站日期:2022-03-02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多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各项改革均取得了预期效果,为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有益借鉴。

充分运用土地确权成果,不断完善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制度体系。在持续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核实确定全市417.01万亩(确权到户面积332.17万亩,登记面积84.84万亩)的确权登记面积,通过对《农村土地承包法》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按照应确尽确、应发尽发、数据真实的原则,进一步妥善调处化解二轮土地承包中遗留的矛盾纠纷和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加强引导规范管理,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充分依托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和纠纷仲裁服务机构,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全市土地流转面积从2011年的49.06万亩增长到2021年146.31万亩,增加97.25万亩,增长率198.23%;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132.64万亩。通过不断规范完善土地流转,有力地推进了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方向迈进,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自2018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以来,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工作,目前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已全面完成。全市共清理核实资金9.6亿元,资产69.34亿元,集体土地722.37万亩;确认集体经济成员身份数98.03万人,836个村完成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和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量化资产总额28.54亿元,累计股金分红768.12万元。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省级检查验收和第三方绩效评估,农业农村改革步入快车道。

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不断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积极探索开展了以土地、宅基地、资金、劳力入股等形式的“三变”改革试点,有效盘活了农业农村各类生产要素。全市共有762个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组织累计收入10310.81万元,村均收入12.33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收入的村754个,占总村数的90.2%,实现入股分红4617.6万元。探索形成了“资产盘活型、资源开发型、产业提升型、项目带动型、为民服务型、多元合作型”等六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有效地激发了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规范巩固提升,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发展壮大单体合作社、促进联合与合作、增强县域指导服务能力”三方面任务,探索建立农民合作社服务体系、利用社会力量赋能农民合作社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民合作社组织化程度的方法途径,加强农民合作社多种要素出资的盈余分配。目前全市拥有合作社7253家,带动农户19.7万户,入会成员总数11.97万人。国家级示范社51家,省级示范社284家,市级示范社850家,县级示范社1415家。年经营收入在500-1000万元的合作社189家,经营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46家。

积极沟通配合,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配合自然资源部门积极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发证工作,县区相继制定出台了《农村宅基地资格证登记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农村宅基地拆除复垦后土地权属管理暂行办法》《农村闲置住宅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措施,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市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9398户,新建房屋9972户,实施风貌改造2.88万户,宅基地复垦7197户。(王虹)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