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县倪家营镇:“议管评晒”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2-01-10

甘肃张掖网临泽讯  今年来,临泽县倪家营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持续巩固“敬比赛夸”精神文明特色品牌活动成效,拓展开展“晒被子·比孝心”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营造邻里守望相助、家庭温暖和睦、乡村和谐秀美的良好社会氛围。

“事事议”议出决策新机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党建+乡村联动”的治理模式,创新乡村“微治理”结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进一步健全,形成“村民管理靠自治、农村秩序靠法治、乡风文明靠德治”的农村治理新格局。对全村的大额资金使用、人居环境改善和高质量住房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进一步提高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制度管”管出治理新格局。成立以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为主要成员的红白理事会,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等相关章程,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酒宴标准和奖惩办法,积极组织开展“婚事从简、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活动,并以舆论宣传为导向,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村民办理婚丧事宜,红白理事会主动介入,简化程序、控制规模,有效遏制了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的势头,形成了“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鼓励村民分类回收废旧物品,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严格落实“十户联防”、“网格化”、治安户长管理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和治安防范,实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月月评”评出文明新风尚。按照“一月一评比”的原则,对老人的被子进行检查评比、亮晒定级,通过晾晒评比,晒的是颗颗孝心,晒的是和谐家风,晒的是淳朴民风,通过活动开展,全镇形成了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树立了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尚。坚持把“晒比”活动同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聚焦“三留守”人员和困难特殊群体,每月定期走进老人家中开展一次被褥清洗,把社会儿女的“孝心”拿出来比一比,把弱势群体的困难事、烦心事变成暖心事、放心事,让关爱服务行动有深度、有温度,营造起全社会“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

“公开晒”晒出乡村新气象。自“敬比赛夸”晒被子·比孝心活动开展以来,每月将评选出来的星级户进行张榜公示,在星级户门前张贴星级公示牌,按照“净、新、暖、软、馨、亲”6个标准获得相应的星级。同时,把评选结果作为“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评选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光荣道德积分兑换重要依据。依托“妇女之家”和“敬比赛夸”主题广场,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家规、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全镇孝老爱亲氛围更加浓厚。同时把“晒被子·比孝心”与“美丽庭院”、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相结合,以晒被子“小切口”引导广大群众摈弃生活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良好生活习惯,以庭院“小美”助力村庄“大美”,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闫兴国)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