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软硬兼修,合力助推乡村建设示范行动

来源:乡村振兴综合科日期:2021-09-03

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顺利开展,确保按期完成示范市、示范镇、示范村创建目标任务。张掖找准发力点、突破点,多措并举推动乡村建设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周密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全省《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后,张掖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督查室、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对3个示范镇、60个示范村逐个进行调研摸底,明确创建工作的工作底数和短板弱项,形成《张掖市创建乡村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明确了创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各项指标的牵头单位。及时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全市乡村建设行动进展情况,审议《张掖市创建乡村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照3大类23项创建指标,各县区对各自示范镇和示范村进行全面评估,结合评估结果,市上成了督查调研组,逐村逐社逐路段进行踏查走访,最终形成《关于全市乡村建设行动月调度结果的报告》,经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后,以《通报》形式印发各县区,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目标。各县区对创建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进行细化明确,确保全市上下创建工作标准一致、力度不减,保障乡村建设行动有效推动落实。

 健全工作机制,狠抓任务落实。张掖被省上列为乡村建设示范市后,持续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以示范建设引领乡村振兴,争取甘州区、临泽县全省整县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临泽县鸭暖镇等3个镇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乡镇,党寨镇雷寨村等60个村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800个社创建市级乡村建设示范社,做到县有示范镇、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制定《张掖市开展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作为乡村振兴的创新性工作,对各项重点工作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方式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时限要求。市上及时调整充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乡村振兴5个工作专班和12个专责工作组,每月定期调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实行市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和市直部门单位帮扶联系制,32名市级领导包抓县区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每个示范镇、示范村都有1名市级领导和2-3个市直部门单位联系包抓,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选派市直单位20名优秀科级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主抓乡村振兴工作,5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建设示范村驻村开展帮扶,乡村建设行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

 突出分类施策,补齐短板弱项。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时间紧任务重,对照任务清单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逐项进行销号,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抓好规划这个“总纲领”。充分发挥规划在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目前全市各县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优先编制乡村建设示范镇和示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预计9月中旬可全面完成。二是做好宜居这篇“大文章”。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公共服务为保障,以整治农村环境为突破口,重点加强道路硬化、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燃气、洗浴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日间照料中心、村民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快递物流网点等,新建(维修)27个村通社道路,提高示范村出行条件;实施43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污水管控力度,持续加大农村生产生活空间整治力度。三是抓住特色这条“生命线”。重视挖掘和提炼六坝村东、西灰山等文化元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甘州、高台等县红色文化传承,提升“西路军魂传承地”品牌形象;西柳沟村、马蹄村等民族文化元素,体现特色民族文化;普家庄村、芦堡村等耕读文化,东联村、城西村融合建筑文化、体现农村田园风光,展现农家生活情趣,打造具有张掖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文化特点的美丽宜居村庄。四是激发文明这股“正能量”。坚持内外兼修,把促进乡风文明作为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的重要内容,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探索农村社区有效管理模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五是注入资金这支“强心剂”。所有涉农资金优先向示范镇和示范村倾斜,建设资金得到充分保障。至目前,全市共统筹落实各类资金4.82亿元,支持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平均每个村803万元,资金最多的三闸村达到5143万元;落实项目258项,项目数量最多的普家庄村达到12个项目,全部用于乡村完善示范村基础设施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杨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