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1-08-24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积极顺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目标转向、战略转移、体系转型,努力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取得新进展。这是对张掖市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再部署、再要求,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会要求,立足高质量发展目标,发挥组织优势、做好产业衔接、坚持政策引领,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构建规划体系,着力健全推进机制,着力推动制度创新,着力强化政策保障,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推动脱贫地区加快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全市乡村发生了积极深刻的变化,农业综合实力、农村整体面貌、农民生活水平和干部群众精神状态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但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不是一时一事就能解决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目标。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具备战略定力,沉住气、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魄力,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够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扎实做好防贫监测帮扶,强化就业、产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帮扶措施,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发展能力,为做好“接续文章”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大力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重要途径。张掖市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明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就要立足优势特色,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打造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推动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优化升级,让农户得到更多增值收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要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通过扎实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要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始终把握为农民而建的建设方向,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实施,抓紧编制乡村布局调整总体规划和乡村建设详细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要全力抓好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市和甘州、临泽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及3个省级示范乡镇、60个省级示范村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创建任务,带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取得实效。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乡村振兴,就要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调度、投入保障和督促落实,推动形成市级主推、县区主责、乡镇主抓、村社主干、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乡村振兴是一场硬战,也是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带领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广大基层干部要以乡村振兴为己任,紧紧围绕“建强村级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大职责,自觉履行职责,练就攻坚克难的本领,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

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们就一定能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描绘好张掖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壮丽画卷!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