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肃农村“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1-08-10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乡村振兴局了解到,我省把“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作为重点任务,突出群众主体,强化政策保障、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因地制宜,指导推动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我省改厕任务十分艰巨,面临高寒、干旱、缺水等诸多难题。对此,我省在农村“厕所革命”中始终坚持群众主体,改不改、如何改,都由群众说了算。据测算,目前,全省农民群众累计投工投劳126万人次,农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高涨。根据我省地域气候类型复杂多样、农村人口居住分散、高寒干旱山区较多的实际,始终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找到了适宜的改厕模式。在城郊和污水管网覆盖到的地区,推进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水川区及群众居住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村落,推进三格式节水型无害化卫生厕所;干旱山区、高寒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地区,推广卫生旱厕。目前,全省三种改厕模式已基本定型。

我省提升改厕技术服务能力,坚持“先动员、再培训、后建设”,广泛采取以会代训等多种有效形式,对县乡村三级农村改厕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改厕过程中每村都有技术明白人现场指导,全程参与厕所改建或新建。同时,健全后续管护工作机制,每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至少确定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厕所维修维护、粪污清运。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成功探索出二次发酵池、隧道式中小型沼气工程、第三方专业化运营等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模式。

2019年以来,全省共实施农村户厕改造113.7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18年底的10%提高到2020年底的33.2%,97.8%的行政村建成卫生公厕。今年全省计划新改建户厕50万座,目前各项建设正在实施中。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