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聚焦聚力“五个振兴”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0-10-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景色如画)

(村镇特色街区风情独具)

近年来,张掖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建设、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两带四区四线”(张民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城市郊区、乡镇街区、旅游景区、各类园区,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旅游景区沿线、生态走廊沿线)示范建设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2018年10月全市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实施产业发展、生态修复、基础设施等项目300多项,完成投资200多亿元,速展村特色街区、双塔村特色民宿、陈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普家庄村秺侯驿文化产业园、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白银喀尔喀蒙古族特色村寨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乡村振兴由典型示范向整体推进拓展,2019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产业振兴夯基础

(订单蔬菜助力脱贫致富)

(发展戈壁农业助农增收)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市上出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全市“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发展奶肉牛、蔬菜、中药材、食用菌、戈壁农业等特色产业扶持政策,整合资金15.18亿元,持续推进“四个百万”工程(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做大做强“六个区域特色产业”(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优质肉牛、绿色蔬菜“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共享农庄等新业态,着力构筑“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积极引进海升集团,全面建成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和节能环保聚集度一流的海升第一座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第二座23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即将建成,3×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启动建设,100座单体2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开展规划编制。甘州、民乐、高台、临泽四县区跻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行列,甘州和临泽、高台分别入选“2020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建成“中国最美休闲乡村”5个、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7个,“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人才振兴增活力

(专家深入一线传经送宝)

出台《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张掖市农村人才市内有效职称评定办法(试行)》等配套办法,以15条政策措施引导各类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各类经济组织优秀人才在贫困乡村(社区)兴办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等多种形式的“扶贫车间”,吸纳2667名农村劳动力就近输转就业。认真落实《张掖市10万农民工技能大赛培训方案》每年培训3.5万农民工的要求,依托96个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和114个技能实训基地深入贫困村镇,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出台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管理办法,建成10个市级、30个县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择优推荐3个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候选单位。严格执行教育、卫生、农业等系列晋升副高以上职称“凡晋必下”制度,去年引导228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振兴实践中贡献才智。实施高端人才柔性引进计划,实施“张掖籍优秀人才回流”计划,指导县区搭建平台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组织重点产业专家服务团,聘请优秀专家深入蔬菜、食用菌等乡村振兴产业一线开展服务,培育示范典型,开展培训指导活动,帮带培养技术骨干。

文化振兴树风貌

(“信义奶奶”窦兰英)

(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海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就是在为乡村振兴铸魂。张掖市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之以恒实施“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和“快乐老乡·精神扶贫”进村入户集中示范活动,将道德讲堂、农村文化长廊、文化墙、文化广场、路灯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使群众抬头即见、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定《张掖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党员干部带头遏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规定》,将红白喜事操办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内容,加强纪律约束。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引导纠正“升学宴”“谢师宴”“乔迁宴”“满月宴”等不良习俗。组建全市“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宣讲团,深入开展“扬家风,传家训”活动,普及婚育新风。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对首届张掖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31部优秀作品和5个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启动张掖市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活动。大力评选表彰各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最美人物、孝老之星、脱贫致富光荣户、好婆媳、好妯娌等先进典型,发布“红黑榜”、光荣榜,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信义奶奶”窦兰英成功入围第七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成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第一个全国道德模范。以“小积分”引领“大文化”,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56家。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有3个乡镇、27个村、4个社区积极申报参加第九批市级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创建。全程在我市创作拍摄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先后在央视一套和广东、安徽、湖北、黑龙江等卫视黄金时段播出,为宣传推介张掖乡村振兴特色亮点工作成效、提升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注入了强大动力。

生态振兴作支撑

(特色旅游开启致富新路子)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高颜值新农村)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农村自然资源资本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加快推进“三大革命”。以整村推进为主导模式,实施农村厕所粪污、生活污水、畜禽粪便一体治理。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春季、夏季、秋冬战役,坚持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融入村庄建设之中,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三大革命”。新建改建农户卫生厕所30610户、农村公厕622个,创建“清洁村庄”327个。积极推广畜禽进小区、后院改庭院、民居变民宿、牛棚变菇房建设经验,全市拆除危旧房屋8233户,新建房屋3279户,实施风貌改造9887户,宅基地复垦4194户。民乐县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农村“厕所革命”实验示范县,甘州区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县区,临泽县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积极探索以不增加农户负担、不增加银行风险、不增加政府债务为特点的“三个不增加”融资模式,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万多户、4万多名群众生态宜居搬迁项目加快实施,甘州区等其他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持续推进“六项行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与尾菜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编制、“四好农村路”建设、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六项行动”,农膜回收利用率、尾菜处理利用率、养殖废弃物利用率、秸秆饲料转化率等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全面落实农村公用设施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四有”要求,保障各类设施全面配套、长期运行。建立定期考评机制,通过季度督查排名、月检查通报村社常态化督促评比,及时反馈、有效整改各类问题,推动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组织振兴强堡垒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近年来,张掖市扎实开展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创建工作,积极建设标准化示范点105个,整治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80个。推行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深化“党建+产业”模式,建立产业型党组织169个、产业党小组900多个。甘州区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充分发挥片区设施蔬菜种植产业相近的优势,依托陈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马站村等6个支部现有设施农业资源,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全方位服务,为片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建立村第一书记派驻长效机制,向146个软弱涣散村、67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和8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选派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积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模式和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机制,通过设立管护基金、成立村民管护理事会、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岗位等措施,探索形成政府引导、村民自治、公益管护的村级公益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设立一村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村一法律顾问,每十户培养一个法律明白人。深入实施“平安细胞工程”“雪亮工程”和社会治理先进村(社区)创建活动,市县乡村综治、矛盾纠纷调处和便民服务“四级三中心”全部建成,甘州区马站村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