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临泽县蓼泉镇发展蔬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0-10-12

眼下,正值高原夏菜收获季节,走进临泽县蓼泉镇蓼泉村高原夏菜示范点,娃娃菜、青笋青翠欲滴,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为拓宽村民增收路子,我们在稳步发展玉米制种的同时,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发展‘党建+专业合作社+蔬菜产业’ 发展模式,今年新建100座钢屋架大拱棚,引导鼓励农户发展设施蔬菜产业,早春茬、秋晚茬亩均效益均达70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明显。”蓼泉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程琳乐呵呵地说。

“今年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种植钢架拱棚15座,选择了耐寒金皇后、金满堂两个市场竞争力强、抗病能力好的娃娃菜品种进行种植,总体看来行情还可以,这批菜长势不错,预计十月中旬全部销售完成,现在一颗菜售价1.3元,一亩地能收入7000元左右。”正在装菜的蓼泉村四社社长晋怀齐介绍说。

近年来,该镇坚持把做强蔬菜产业作为推进产业振兴的最大优势,新建蓼泉村连片100座钢架拱棚示范点1个,与百惠绿海等龙头企业合作落实订单蔬菜1000亩。全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025座1063.5亩,钢架拱棚3514座2106.8亩,蔬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培育唐湾、寨子娃娃菜、湾子西兰花、新添韭菜等“一村一品”蔬菜专业村4个。加大新优技术及新品种试验推广力度,新建湾子村洋葱、生姜、花生等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点1个。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新建湾子、墩子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示范点2个,抽检娃娃菜等菜样340批次3548个,合格率达到100%。加快“三品一标”认证步伐,累计认证湾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780亩产品4个,寨子绿色食品生产基地1100亩产品5个,注册蔬菜商标3个。加快完善蔬菜产业产销体系,建设蓼泉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引进张掖三分地、深圳丝路绿洲等蔬菜龙头企业,建成气调保鲜库3个,库容达4.6万吨,配套完善制冰、泡沫箱、农残检测等关联设施,丝路绿洲公司成功申报港澳等蔬菜出口备案基地2000亩,与温州、上海、深圳、港澳等沿海城市和新加坡、韩国等国际市场形成稳定的供销关系,年均销售蔬菜3.5万吨以上,年均销售额达到5500万元以上。早春茬娃娃菜亩均效益达8000元左右,西兰花亩均效益达7000元以上,晚秋茬主要种植娃娃菜、青笋、辣椒、西红柿等品种为主,西蓝花、甘蓝、娃娃菜均已上市销售,亩均效益7000元左右,预计10月中旬全面结束。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