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致力补齐“三农”短板 全面提升小康成色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0-09-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江苏泰州市从实际出发,致力补齐“三农”短板,努力建成更高质量、更厚成色的农村小康社会。

以建设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为抓手,致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紧紧抓住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这一战略机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加快农业园区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集聚度。坚持在产业特色上聚焦、在创新发展上集成、在组织化程度上提高,围绕培育十大乡土产业,重点打造十大农业产业园区,推动农业发展要素向园区集中、特色产业向园区集聚,加快形成一园一产业、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二是突出抓好优质项目招引落地,不断培育乡村产业增长点。围绕特色产业集聚、龙头企业培育、项目落地见效抓项目,推动农业项目由“小而多、散而乱”向“大而精、聚而活”转变,全年招引亿元以上农业项目20个以上,全市销售过亿元的龙头企业达100家、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6家。三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不断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领域。坚决稳住粮食生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562万亩以上。进一步调优农业结构,坚持在循环利用上做“加法”,在药肥施用上做“减法”,在品牌效应放大上做“乘法”,积极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产业,打造十大精品农业旅游观光线路;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农村电商等农村流通新业态,建立一批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全年重点打造十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

以打赢打好四场硬仗为重点,致力在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上实现新突破

按照“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短板补得更实”的要求,打赢打好四场硬仗。一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注重扶贫政策的连续性、产业扶贫的实效性、帮扶救助的及时性、检查验收的严肃性,坚决杜绝和防止“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二是打赢打好生猪稳产保供“阵地战”。稳步恢复生猪产能,盘活闲置养殖设施,突出抓好规模养殖场建设,确保年内十大重点规模养殖场竣工投产。三是打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全面完成村庄整洁、户厕改造任务,全市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75%以上,60%以上的行政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分类实现市区覆盖。梯度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农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是打赢打好河长制工作“持久战”。纵深推进“两违”整治,加快生态样板河湖建设,继续实施长江泰州段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把长江泰州段建设成为长江大保护的示范样板和绿色长廊。

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致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村改革,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一是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有生力量。在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农业规模化经营服务主体、农民职业化群体、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重点打造粮油类、果蔬类、主食加工类、水产类、畜禽全产业链类等十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切实解决好小农户与大市场的连接问题。二是着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释放土地红利。让“沉睡”的土地动起来,让土地潜力释放出来。继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着力破解用地难题。三是着力创新农业投融资机制,保障农业投入。建立健全各级财政优先投入“三农”机制,积极运用政府投资基金、发行专项债券等市场化模式,为“三农”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国有农业企业引导市场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培育乡村产业等方面的龙头带动作用,健全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和农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不断拓宽农业保险的广度和深度,保障现代农业稳定发展。

以夯实基层基础为保障,致力构建乡村治理新局面

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沉,提高乡村治理效能,让乡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一是紧扣“建强堡垒”,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村干部“雁阵培育计划”,推进“新乡贤回流工程”,建强农村干部队伍雁阵。以党建搭台,促进“党建+”模式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环境整治、村企共建等重点领域延伸。探索村干部专职化编制管理,建立村干部激励褒奖制度,激发村干部队伍精气神。二是紧扣“固立根本”,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坚持自治为本、法治为纲、德治为先、智治为辅,不断探索乡村治理自治机制、法律约束机制、道德教化机制和智能化治理机制。三是紧扣“铸造乡魂”,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尚。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扎实做好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确保60%以上的村镇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四是紧扣“城乡一体”,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打造光网乡村、无线乡村。加大优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开展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十百千”示范工程,扎实推进健康乡村建设行动和文化体育惠民工程,抓好饮水安全、养老救困等民生项目,深入开展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便捷的生产生活服务和稳定安全的生活环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