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县南丰镇做强“规模”文章助推产业振兴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0-08-14

甘肃张掖网民乐讯   近年来,民乐县南丰镇着眼“产业富镇”,千方百计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在“规模化”上做文章,通过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企业建立原料种植基地,在原料供给、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中牢牢占据一环,通过龙头企业一头链接农户、一头链接市场,分担降低农户进入市场的风险,使特色产业走上了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路子,成功沿国道227线轴线稳定布局了“一轴三带”特色产业片带。

其中,引进甘肃鼎丰马铃薯公司,建成马铃薯种薯繁育示范基地6000亩,推广种植商品薯5000亩,建成马铃薯种薯繁育片带;引进安徽井泉药业公司,建成标准化绿色有机中药材种植基地2万亩、种苗繁育基地3000亩,带动本地26家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道地中药材2.7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2万亩,新建中药材初加工作坊8家,建成标准化绿色有机中药材种植片带;引进甘肃陇华生态农业公司,建设食用藏燕麦种植基地1万亩,带动沿山村种植饲草燕麦2万亩建成规模化食用燕麦、饲草燕麦种植片带。

目前,全镇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占总播面积的80%以上,群众在获得稳定高流转租金的同时,依托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产业基地就近务工就业,户均稳定增收3万元以上。同时,着眼解决缺水干旱瓶颈问题,每年实施土地整理项目6000亩以上,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采取地膜覆盖、滴灌、微喷灌、施肥为一体的灌溉施肥模式,最大限度提高水肥利用率,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解放了劳动力5000余人,全面形成“小农田变大农田、大农田上大机械、大机械解放大劳力、大劳力促进大增收”的农业发展新模式。(王靖靖)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