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搞好村庄清洁要做实12个字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0-06-08

“农村环境好,疫情不来找;家庭环境差,细菌大把抓……”当前,全国各地正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和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对筑牢巩固防疫成果“封锁线”、夯实农村环境卫生“防火墙”、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意义重大。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既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如期完成。相较于城市,我国农村环境卫生短板还很突出,部分农村地区还存在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较低、村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这就要求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在“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这12个字上动真格、下深功,切实把村庄清洁行动这项民生实事抓紧抓好。

立足清,适度拓展村庄清洁行动内容。各地要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铲除病媒滋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要着力抓好交通要道两侧、人流密集等重点区域,以及乡村集市、农贸市场、农村各类园区周边等重点部位清洁整治。

聚焦保,实现村庄长期干净整洁。各地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保持长效清洁转变,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开展转变,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避免反复反弹。探索推广社会化服务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一把扫帚扫到底。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机制,把村庄清洁行动与村庄道路建设、厕所改造、污水处理等统筹推进,解决好垃圾、污水“出口”问题,避免清理的垃圾、淤泥等成为新的污染源。

着力改,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习惯。村庄清洁行动不仅是动员组织群众的过程,也是引导农民的过程。要抓住防疫背景下农民群众对健康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的契机,在做好必要防护的前提下,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进村入户宣讲、举办知识讲座、典型推荐展示等方式,引导农民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从源头上减少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

促进美,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村庄美是农民群众的迫切需求,要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统筹安排,切实抓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着力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难题。要与村庄绿化亮化统筹规划,引导发动农民通过种树、种草等美化村庄。要与发展乡村产业、建设文明乡风、加强乡村治理等有机结合,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动力。

“脏乱差”决不能带入小康社会。让我们和广大农民一道,积极行动起来,扎实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为爱国卫生运动增添色彩,让绿色健康卫生理念化风成俗,以干干净净、整洁美丽的面貌迎接小康社会的到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