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乡村振兴需积极用好“银色力量”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日期:2020-05-14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国家和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10%,该国、该地区就算进入了老龄化阶段。按这个标准,我国第6次人口普查时,全国农村老龄化率就达到15.56%。事实上,笔者去农村调研农村老龄化,实际感受要远甚于上述统计数据,在乡村已经很难看到50岁以下的劳动力了。

农村老龄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部分人将农村老龄化看成乡村振兴的负担。有研究指出,农村老龄化会导致乡村振兴人才的匮乏,影响农村区域的产业振兴,加剧城乡差异的扩大。随之而来的解决方案就是青年下乡,提高出生率。然而,这种面多了就加水的“和面式”解决方案,虽然能从名义上降低老年人的比例,但在对乡村总投入没有大幅增加的前提下,反而会降低老年人分得资源的份额,加剧老年人所面临的困难。

农村老龄化虽然是制约乡村振兴的一个客观因素,但并非解不开的死结。农村老龄化也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积极要素,比如乡村区域比较适合老年人康养,未来可以在比较适宜的乡村地区发展康养产业。另外,老年人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和阅历,完全可能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的重要财富。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号召全国各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积极应对老龄化的观念,挖掘“银色资源”,拓展“银色市场”,用好“银色力量”。

第一,把农村老龄事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满足农民日益提高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老年人是乡村社会中的主要群体,也是弱势群体。维护农村老年人的尊严和权利,提高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如果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没有提高,乡村振兴也会变成空话。

第二,把老龄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选项。要用城乡老龄事业统筹发展的思路,把农村老龄产业尤其是养老服务业做大做强,使其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内需、带动就业的重要引擎。为此,要有计划、分步骤对居家、社区、公共生活环境和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使农村成为能吸引老年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研究制定扶持老龄产业发展的财政、信贷、财税、土地、人才政策;尽快让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落地,以更好地推动乡村老龄产业的发展。

第三,把老年协会作为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村老龄化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视老年人作用,也是尊重农民主体性的体现。并且,老年人在处理邻里纠纷、维护社会治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德高望重的老年人可以引导村民积极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提高乡村德治水平。因此,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建立老年人协会,把老年人组织起来,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治理,不失为发挥农村老年人作用的好办法。

第四,把老年人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力量。老年人承载着本土的文化传统,是守护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力量,可以在传承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保护农耕文化遗产、推动农耕文化合理利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发挥好老年人的作用,也有利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遏制农村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作者楚成亚系山东大学教授,陈国申系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